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27
快走让你告别“梨形”身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在我们对办公族作体质测定时发现,女性中体重、肌肉和脂肪比例合乎标准的人大约只占20%,其余的人不是太轻就是超重甚至肥胖。从她们的生活方式来看,大部分人不进行体育锻炼,开车的人越来越多,每天步行的时间越来越少。

    “好静不好动”的后果是身体脂肪比例增加。所谓向心型或梨形体型的形成其实就是腹部脂肪的逐渐堆积所导致。全身体脂的增加将会导致体重的增加,并成为导致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等)的最危险因素。如果一个人整天采取坐位姿势长达8~14小时,除了睡觉之外就是在计算机前连续工作或俯案低头书写、开会、开车坐车、吃饭和看电视等,那么,他每天的步行量就会少于2000步。因此我们建议,女性办公一族每天必须保证一定的步行时间。

    对于肥胖或过瘦的女性来说,最基本也是最安全和有效的运动方式就是走路。每天走路时间至少30分钟,最好1个小时,循序渐进是基本原则。刚开始时可每天慢走500米,然后逐渐增加距离、速度和坡度。在慢走时要注意调节呼吸,慢吸慢呼,另外要注意选择空气污染较少的地方活动。下面推荐一组经过科学测定的锻炼方式——“短间歇连续步行”及测定方法:

    ■ 适合较肥胖而从不运动者

    运动中的最快心率不超过100-110次/分。全程距离1600米(或往返):15分钟走完800米,然后休息3分钟,回程再走800米,15分钟完成,全程用30~35分钟;或全程平路2000米(或往返):18分钟走1000米,休息3~5分钟,回程1000米18分钟。全程用35~40分钟。

    ■ 适合较肥胖但已经开始运动者

    运动中的最快心率不超过110-120次/分。开始用上面采用的方法4到6周或更长时间在平地上步行,血压稳中有降后开始在有坡度的地方步行。

    全程2000米(或往返),其中包括两段坡路,各长100米,坡度5~10度,其余为平路。用20~25分钟走1000米,然后休息10分钟,再用同样时间返回或继续向前完成另外1000米,全程用50~60分钟;或全程3000米(或往返),走1500米平路用20~25分钟,再缓慢爬50米左右长、大约25~30度的小山坡,休息5~10分钟;再用同样时间返回或继续向前完成1500米。全程1个小时左右。

    ■ 适合超重和体重较轻的人

    运动中的最快心率在120-130次/分。全程4000米(或往返),用25分钟左右走2000米平路,再缓慢爬50米左右长、大约30~45度的小山坡(大约与上下8~10层楼相当),休息5~10分钟;再用同样时间返回(再爬一次小山坡)或继续向前完成2000米。全程用1个小时。(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 周琴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