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37
警惕“芳香”城市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芬芳的气息令人联想到大自然的美好,生活在花香的优美环境中,使人心爽神怡,疲劳顿消。谁不向往月季的芳香、茉莉的清香、桂花的幽香……可对于哮喘病人来说,怡人的芳香却是一个诱使疾病突发的杀手。

    有的人到喷洒过香水的商场转一圈后突发哮喘,而对香气过敏的人,更是处处担心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香气会让自己的疾病瞬间发作。这种说法并不过分。如今的城市人,大多生活在“芳香”的世界,宾馆、饭店、商场、剧院、卫生间、办公室、私家汽车中,无处不弥散着芳香剂的气味;很多人更是将家变为芳香的大本营,香气喷雾剂、熏香精油、香水,有的甚至连电话、电风扇、冰箱、洗涤剂等都加进了芳香剂。我们正在被香味包围着。

    然而这些由人工合成的芳香剂,无论是清香还是浓香,都和自然花香截然不同,从化学角度分析,这些化工产品成分复杂,大多含有挥发性物质,滥用则易对人体器官特别是对呼吸系统造成损害,产生一些难以预料的化学反应,环境学者将之称为芳香污染。城市环境中这种看似优雅、文明,实则是滥用“芳香”的习惯,不能不引起我们每一个人的警惕。(张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