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特别提醒
编号:11181748
清晨的疾病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2.01
     老人的许多疾病会在清晨表现出特有的症状。如能了解,即可早期发现一些疾病。

    早醒失眠:有些人在凌晨四五点醒后疲乏无力,再难入睡,并郁闷不乐。这在临床上称之为“早醒失眠”,主要见于各类抑郁症和心理障碍的病人,尤以抑郁症患者为多。

    浮肿:晨醒后,头面部特别是眼睑明显浮肿,或伴有全身浮肿,提示可能患有肾病或心脏病。一般说,肾病引起的浮肿以头面部为主,清晨起床活动后,浮肿可逐渐减轻。而心脏病引起的浮肿以全身及下肢浮肿为主,清晨起床后浮肿不会马上消失,并伴有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贫血患者也会发生清晨浮肿,但程度相对较轻。

    头晕头昏:晨醒后头脑昏昏沉沉的或有头晕症状,提示可能患有颈椎骨质增生或血黏稠度增高。因颈椎骨质增生会压迫椎动脉,影响大脑血液供应;而血黏稠度增高时,血流减慢,血氧含量下降,大脑供血供氧也会受到影响,加之血黏稠度的高峰值一般在早晨出现,所以出现这些症状。

    晨僵:因为老人的神经、肌肉活动缓慢,加之睡眠时的体位不当,某些关节、肌肉受压,导致血液供应不良,故可能出现暂时性轻度晨僵现象。但如有明显晨僵,且全身关节活动不灵,说明患有风湿、骨质增生等疾病。一些患有过敏性疾病者如红斑狼疮、硬皮病等,也会出现明显的晨僵。

    饥饿心慌:凌晨两三点或四五点醒后感到饥饿难忍,心慌不适,伴疲乏无力。如果吃一个鸡蛋或一些食物后,症状会有所缓解,但仍感口干舌燥,想喝水,这些症状在早餐后逐渐消失。这提示可能患有糖尿病。临床上将糖尿病患者凌晨发生的这些症状称之为“黎明现象”。(齐念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