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772
痛痛苦苦的的本本质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2.01
     痛苦本质上是一种个体生存受到伤害时的反馈反应。它是一个过程,其本质不是死亡。痛苦不断地向个体传递着个体正在遭受伤害以及受伤害程度的信息。这种反馈信息来自于生理上的损伤、自我遭受压抑和侵害、自身利益的丧失以及爱情的丧失等等。

    痛苦是来自对自我的伤害,而不是来自对偶像的伤害。失去现实中的具体偶像,人的反应是悲伤的,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痛苦。没有自我而只有偶像的儿童是不存在痛苦的,他们只存在疼痛或难受等状况。痛苦应该是具备自我意识的成年式的反应。因此失恋是一种痛苦,因为恋爱和自我意识是密切相关的,这也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精神上的痛苦。

    因此,痛苦是建立在承受体———自我之上的感受,而不是建立在偶像之上的感觉。

    作者:□龚大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