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775
女性腹部“发福”须当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2.01
     步入“不惑之年”的吴女士,腹胀、腰增粗已有一年多,子女戏称她坐下来时肚子上戴了三个游泳圈,她自认为也是到“发福”的年龄了。直到一位朋友来家串门时提醒她说,肚子长得这样大,是不是里面有水?她才吓了一大跳,到医院经妇科检查并做B超后,确诊患有卵巢癌,并已在整个腹部广泛扩散。湖南湘雅医院妇产科张卫社副教授提醒广大女性,从青春期少女到中老年,每个年龄阶段的女性腰腹发福都须当心。

    小轩是高考后几个月才去录取学校报到的,因为其在考后的体检中,检查出患了恶性卵巢胚胎瘤。据主治医生张卫社介绍,她记得很清楚,小轩在术中切下的瘤子有8.6斤,盛了将近一脸盆。当医生责怪她母亲这么大的肿瘤为何全然不知晓时,懊悔不已的母亲说,孩子这两年是发育阶段,加之迎接高考,家里给她换着花样尽量多补充营养,她的肚子确实比以前大很多,但家里人从来就没往坏处想,只想是孩子整天坐着,锻炼少了些而已。张卫社副教授说,患腹部妇科恶性肿瘤的女性,往往在平常没症状,感觉不明显,多表现为月经多或者是痛经,加上很多人在观念里认为只有结了婚的女性才到医院来检查妇科,而没结婚的青春期少女不可能患妇科病,更说不上做妇科检查了。张卫社强调,每年一到高考体检和招工体检中,总有那么一些年纪不大的女孩子检查出妇科肿瘤,建议这类女性和家长都须留个心。

    湖南大学一名女教师生了一个大胖小子,休产假5个月后,腹部还是没有恢复,她也想休完产假就把孩子的奶断了,免得影响上班。但孩子对很多种奶粉都过敏,一吃奶粉嘴唇就发红,哭着不吃。心疼孙子的奶奶让她还是喂几个月,于是饮食上也就没顾忌地大吃大补,对腹部肥胖也没往心里去。可最近孩子不知怎么的,每到吃奶的时候就闹得厉害,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自己又怀孕了,而且已有4个月大,必须做引产手术。张卫社副教授说,生产后的女性一般较胖,因为月经未复潮,加之对早孕反应不敏感,肚子“发福”却常常疏忽了再怀孕的可能。她说,产后的女性应注意体形的变化,一般2个月左右腹部应得到较好的恢复,如4、5个月后还像怀孕时,孩子没奶吃,都提示有再怀孕的可能。

    中老年女性腹部发福更应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因为这个年龄患妇科肿瘤的比率大大增加。由于卵巢深居在盆腔,腹部外摸无法触到肿块,只能见到腰围增大,或感觉似有轻度的腹胀。由于恶性肿瘤生长迅速,一旦出现明显的病情症状时,往往其病变多属晚期。张卫社副教授说,要看腰腹发福是否患肿瘤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清晨醒来膀胱充盈时,平躺深吸气,此时膀胱把腹部肿瘤可以托到盆腔以上,如果吸气时肚子可以完全扁进去,提示正常。如果长了肿瘤,轻轻按压则可以摸到一团硬硬的东西,这种女性应该及早到医院做检查确诊,有可能早期自我发现卵巢肿瘤。

    作者:□湖南湘雅医院谢明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