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34777
老年人合理用药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2.01
     在人口日益老龄化的今天,老年人患病率也相应增加,其中约80%的患者需药物治疗,这就涉及到从老年人特殊的生理、病理变化而合理用药的问题。本文主要从药物的安全、有效、毒副作用三方面加以讨论。

    老年人药代动力学特点

    吸收老年人胃运动机能减退,胃酸分泌减少,使偏碱性药物解离降低而减少药物吸收。同时,胃肠蠕动功能也减弱,造成排空延缓,药物在胃肠内滞留时间延长,对胃肠道刺激增加,服同样剂量的药物,老年人血药浓度比青年人低,而胃肠道反应增加。

    分布人体脂肪量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使一些脂溶性药物再分布现象增多,易由脑组织转入脂肪组织。同时,血浆蛋白含量也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使一些药物与血浆蛋白结合率也相应降低,血液中的游离型药物浓度明显增加,故应注意防止给药剂量过大而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消除药物进入体内后,主要在肝脏代谢、降解,由肾脏排泄,而老年人肝肾功能下降,体内药物半衰期延长。所以对肝肾功能有损伤的药物,老年人应特别慎用,严格控制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