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2072
一月二十八日:孕期常识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日 新浪.伊人风采
1月28日(周五)《孕期常识一》,嘉宾:王琪--北京市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1月28日(周五)《孕期常识一》

    嘉宾:王琪--北京市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如约来到中国生殖健康网,今天晚上要探讨的话题是孕期常识,我想对于每一个未来的爸爸妈妈来说,心情总是充满着期待和欣喜的,但是也有很多的困惑,到底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在孕期的丈夫应该帮助妻子做些什么,我想通过今天的交流,可能会给您一些歧视和帮助,今天的嘉宾是北京市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王琪老师,希望各位抓紧时间参与到我们的话题讨论中。

    主持人:GUESTUU6O3K : 孕期从什么时间算起,到什么时间结束?

    王琪:这位朋友问的还是比较专业的问题,孕期我们也叫妊娠期,妊娠期主要的特征,就是具有十月怀胎的特点,很多的人都懂得这么一句俗话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通过这个,大家都知道的过程,人类的孕期一般的来讲需要大概十个月左右,十个月用周数,就每七天为一自然周,就是40周,如果要用天数来计算,一般的人来讲,孕期大概要266天,正负14天左右。因此,根据这个,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一个人的孕期从什么时候开始呢,为了我们计算统计起来方便,我们现在规定,从女性最后一次月经来潮行经的第一天开始算起,到什么时候结束呢?我们叫分娩期,胎儿和他的附属物,胎盘、脐带、羊水,整个妊娠附属物从母体排出,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就叫整个孕期。整个孕期为什么从末次月经开始算呢?就是说,一般在生育年龄的女性,她的月经周期比较规律的话,月经周期应该是28天到30天左右,排卵日期应该是从最后一次月经来潮的日子来推算下一次月经,但是这个日子不好计算,因为每个人的月经周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就把月经规律的人,30天左右的人,在两次月经来潮中间的日子,基本估算为排卵期,也就是说从下次月经要来潮的那个日子前14天,从这一天开始,如果女性有了排卵,和男性有了性行为以后,精子和卵子,就是来自于父方和母方的遗传物质相遇以后,形成一个新的个体,我们叫受精卵,受精卵形成这天开始到胎儿娩出,这个过程叫孕期,但是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就不从受精这一天开始算,而是从这个女性最后一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就是见血的第一天开始算,但是从理论上讲,这时候孕期还没有开始。

    主持人:是不是对于不同的孕妇来说,时间也是有区别的呢?

    王琪:是这样的,但是区别不在于孕期的长短,因为每个人的孕期都是266天正负14天,基本上都是280天左右,这个时间基本上确定下来了,但是,从末次月经来潮到排卵的这个时间,每个女性是因人而异的,有许多的女性月经周期不是30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