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995
黑龙江“医药大省”的地位业已岌岌可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日 人民网
         “近年来,我们一直以医药大省自居,还提出了变医药大省为医药强省的口号。可事实又是怎样呢?”

    在黑龙江省政协会上,葵花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乐平委员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接着,袁乐平拿出几组数字。

    先看销售规模。2002年,黑龙江省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92.8亿元,排在全国第9位。2004年上半年,黑龙江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7.2亿元,位居全国第10位。

    再看创利能力。2004年前6个月,黑龙江省医药工业的利润总额为3.3亿元,在全国排名第13位;销售利润率为5.6%,比江苏低了一半。

    三看广告投入。2002年,黑龙江省销售收入占全国的比重为3.79%,广告费的比重占全国的16.65%。也就是说,我们用了全国1/6的广告费,却只创造了全国1/30的销售收入。

    四看新产品成长。2004年1~7月,黑龙江省医药工业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比重为13.2%,最高的浙江为23.4%,黑龙江省比浙江低11.8个百分点。

    袁乐平最后总结,黑龙江省医药工业目前在全国地位岌岌可危,称医药大省似显底气不足;所谓的“医药大省”的知名度是由超大规模的广告制造出来的,实质基础脆弱,含有泡沫成分;支撑黑龙江省医药工业的主要品种的科技含量并不高,难以承担起建设医药大省的历史重任。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