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4229
北京紧急调运10万份流脑疫苗 今起开始接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日 京华时报
北京紧急调运10万份流脑疫苗今起开始接种//

     昨天晚上,北京站第二候车大厅里,医务人员推着巡诊车给乘客发放宣传材料、测量体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卢亭 郭爱娣) 北京市卫生局昨天透露,为了有效应对安徽局部地区发生的流脑疫情,北京从兰州紧急调运的10万人份A+C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联合疫苗于今天抵京。疫苗接种将从今天下午开始。

    未发现C群流脑疫情

    据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介绍,北京的流脑病例仍处于散发和低发状态。据统计,今年1月,北京市共报告流脑病例6例,没有发现C群病原菌感染的病人。去年,北京市流脑报告数为217例,其中外地来京人员占到85%,为184例。

    对C群处无免疫状态

    针对安徽局部地区发生的流脑疫情,卫生部门专门组织专家进行分析,预测今年北京流脑发病仍以A群发病为主。但由于长期未出现C群流脑流行,北京市居民对C群流脑处于无免疫的状态。
, 百拇医药
    今起在市疾控中心接种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特意从兰州调来10万人份A+C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联合疫苗,并于今天下午1点开始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对市民开展接种工作。据介绍,疫苗每人份接种费用约为22元,是否接种由市民自愿选择,详情可拨打北京市卫生防病热线64287788咨询。

    北京市疾控中心地点在东城区和平里中街16号,乘地铁到安定门站或乘104、108、18路到地坛站下。

    此外,北京市还将对流脑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给予免费预防性服药。

    外地儿童将补种疫苗

    据北京市卫生局介绍,北京市近年较低的流脑发病率得益于多年来北京坚持对儿童实行A群流脑疫苗免费接种的政策,使本市儿童流脑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7%以上。但外来儿童的流脑疫苗接种率偏低,约为70%左右。
, 百拇医药
    今年春节后,市卫生局将对返京、新来京的外地儿童开展一次全面的流脑疫苗查漏补种活动,为其免费接种A群流脑疫苗,使外来儿童流脑疫苗接种率达到北京市儿童接种水平。

    流脑病原学监测网将建

    据介绍,北京市制定的冬春季疾病预防控制程序也在正常运转,流脑同样是各级疾控机构监测的重点对象。为及时掌握流脑菌群变化趋势,北京还将建立流脑病原学监测网,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将对临床报告的流脑病人进行追访,北京市疾控中心将对流脑患者和其密切接触者进行病原学监测。

    我国疫苗供应

    C群脑膜炎疫苗充足每两天生产35万到40万支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昨天在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了解到,作为全国惟一生产A十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的机构,目前疫苗每两天生产35万到40万支,加上此前各地疾控中心储备的120万支疫苗,完全可以满足疫区疫苗需求。
, 百拇医药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谢贵林介绍,A十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是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独立研发和生产的。自2002年正式投放市场至今已累计使用5000万人份,除北京、上海、天津、青海、宁夏、西藏等地区未使用外,全国其他省、区、市都程度不同地使用了该疫苗。该疫苗的质量标准完全达到或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程的要求。安徽疫情发生后,已订购了70多万支疫苗用于紧急接种。

    谢贵林说,就目前的生产能力来说,疫苗的供应完全有保障,疫区群众没有必要因担心疫苗短缺而恐慌。

    名词解释:流 脑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脑膜炎双球菌可分为A、B、C、D、X等13个菌群,其中C群流脑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发病年龄多在13-18岁之间。该病以高热为首发症状,每年的2月至4月是流脑的高发季节。

, 百拇医药     防控措施

    1. 加强疾病监测,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并及早就近住院治疗病人。

    2. 对病人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预防性服药。

    3. 若流脑流行出现在过去未实施疫苗免疫或注射疫苗较少的地方,可对15岁以下未免疫的儿童应急接种疫苗,能有效地防止继发病例出现,控制流行。

    4. 一旦发生流脑流行,应劝阻大型集会、串门访友或探视病人,不带儿童去公共场所,若在学校和托儿所发生流脑暴发,可酌情暂时停课与暂停收托儿童,并对学生和儿童应急接种疫苗,但必须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5. 及时组织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如疫情发生在学校等人群集聚场所,要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保持通风。

    专家观点
, http://www.100md.com
    流脑可防可治不必恐慌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的丁大夫告诉记者,流脑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遍布全球,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可出现地方性流行,经常有散发病例的出现。

    流脑虽然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它在体外生存力极弱,常通过呼吸道和鼻咽部分泌物传播,和流脑患者密切或长时间接触才会被传染。普通流脑治愈后一般没有什么后遗症。因此,流脑是可防可治的,不必恐慌。本报记者 卢亭

    铁路应对

    北京站一日三次巡检候车室

    本报讯 (记者夏命群) 铁道部昨天称,目前全国铁路未发现一例流脑病例。铁路部门正在严密关注流脑疫情的发展,坚决杜绝流脑通过铁路传播。目前,北京站已经开始一日三次巡检候车室。另外,北京西站卫生防疫部门也在着手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
, http://www.100md.com
    全国列车已加强通风

    据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局部地区出现流脑疫情后,铁路各个车站、列车已经加强了通风,二等以上客运车站均配备了空调消毒系统或移动式消毒设备,而没有卫生许可的餐饮小吃也被全部禁止买卖。

    北京站一日三次巡检

    据北京建国门医院北京站医务室主任张立岩介绍,医务室目前除了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外,每天还有3次例行巡检,分别安排在上午、下午和晚上。巡检时,一般有4名医务人员前往测体温,重点锁定在人群聚集的候车室、站台站区等地。

    38℃以上送往大医院

    张立岩说,春运以来她们已经收治了52名发烧病人,全部是体温在38℃以下的,38℃以上的病人都将被送到协和等大医院就诊。东城区卫生局局长王炜告诉记者,农民工、学生等人群在站区内出现不良症状时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全部免除。
, 百拇医药
    体温探测仪暂不启用

    据了解,北京站目前没有启用非典时期安装在进站口的红外线“体温探测仪”。张立岩称,因为流脑疫情只是在局部地区流行,而如果一旦启用“体温探测仪”,不仅会增加旅客的心理压力,还会导致进站缓慢、旅客滞留等不良情况出现。

    各地动态

    广州 发烧38℃禁乘火车

    本报综合消息 据《新快报》报道,为防止非典、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密集的火车站中蔓延,广州火车站在春运启动前已做好应急预案,对体温在38℃以上的旅客,铁路部门将停止其旅行。

    据了解,当出现疫情时,火车站设立两道体温检测关卡,在大门口使用扫描仪对旅客体温进行检测后,对进入候车室的旅客还将使用测温仪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当车站工作人员接到列车交下发热、干咳、呼吸急促或困难旅客的通知后,立即报告本班客运值班员,同时通知信号楼该列车暂不能发车,并负责旅客车票的改签和退票。
, http://www.100md.com
    江苏 发生流脑病例15例

    据新华社消息 江苏省卫生厅昨天发布流脑疫情及防治工作情况通报称:全省目前共发生流脑病例15例,目前没有死亡病例报告,也没有暴发流行迹象。

    1月1日-1月30日,江苏省共报告发生流脑病例15例,约占全国总发病数的6%。所有病例与其它省份发生的流脑病例均无流行病学联系。

    1月18日以来,在盐城东台市唐洋镇中学发生了一起群体性流脑疫情,截止到1月26日,该校共发生流脑病例6例,均为初一年级学生。经过积极治疗,目前所有病例病情稳定,1例已经治愈出院,其余5例经治疗病情稳定。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