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1527
科学家揭开止瘾奥秘 ------迷幻药虽可有效戒酒戒毒,但副作用太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央视国际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学者通过对天然迷幻药———伊菠加因(ibogaine)的研究发现:一种脑蛋白质———神经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GDNF)的水平与止瘾相关。科研人员可以根据这一发现着手开发新型止瘾药。

    伊菠加因是一种天然迷幻药,提炼自一种西非灌木。据传它能有效治疗停药综合征,帮助戒除酒瘾和其他药瘾,因此它一直广受临床医生和戒毒专家的推崇。但是它具有极强的副作用,包括幻觉(这甚至使伊菠加因成了很多瘾君子的宠儿)和对某些神经细胞的毒害,使人们望而却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一直禁止伊菠加因在美国境内使用,但仍有很多美国医生在境外使用它来止瘾。

    最近,在美国国防部和加利福尼亚州政府的资助下,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研人员首次对它进行了系统研究。他们在沙鼠身上进行试验,结果不但证明了伊菠加因的功能,并且揭示了该药品在大脑内的起效方式———通过提高GDNF的水平达到止瘾的效果。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首先对伊菠加因进行了传统的行为研究。研究人员们先把沙鼠变成不可一日无酒的酒鬼,之后停两周再供给它们酒精。通常情况下,这种做法会导致试验对象饮酒量激增。由于研究人员给沙鼠注射了伊菠加因,当沙鼠复饮时,它们的饮酒量反而剧减。“这个发现表明,伊菠加因能够阻止酒瘾复发,很少有戒酒药能够如此有效地控制戒酒者的行为。”研究员帕特丽夏·扎纳克博士表示。

    在证明了伊菠加因的止瘾能力后,科学家们又通过试验揭示了它的起效方式。科学家们首先证明了伊菠加因能够激发GDNF的活性。在随后的试验中,他们证实,一种已知的GDNF抑制剂能够降低伊菠加因的止瘾能力。这表明伊菠加因的止瘾能力和GDNF的水平间存在直接联系。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学副教授兼盖洛研究中心负责人杜里特·罗恩博士解释说:“这说明脑蛋白质GDNF是止瘾的关键。据此我们可以开发出新药来代替伊菠加因,因为它的副作用实在是太大了。”,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