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15
警惕流脑袭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央视国际
流脑流行季节,流脑的特点,流脑的主要临床表现,流脑的易感人群,流脑的传播途径,流脑的预防措施,A+C群流脑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A+C群流脑疫苗的接种禁
     1新闻回顾:安徽7名流脑患者病情好转 其中2名已痊愈 我国C群流脑疫苗供应完全可满足疫区需求 北京市开始大规模接种“A+C群”流脑疫苗 北京尚未发现C群流脑疫情 卫生部指出:引发疫情的是近年新发现报告的菌群 卫生部紧急通知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

    1央视关注:[东方时空]关注流脑疫情 [央视论坛]坦然面对“流脑”

    1、孙美平 主任医师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丁静秋 教授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流脑方面的问题。

    旁白: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安徽省芜湖等地的部分学校先后发生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也陆续出现散发病例。截止2005年1月30日18时,安徽全省累计报告流脑病例62例,死亡6例。据卫生部最新统计显示:我国一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发病人数较去年12月增加43例。今年以来全国除福建省、海南省、西藏自治区外,其余各省均有病例报告。全国发病前5位的省份有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这次疫情有三个特点,病例为多点散发,发病年龄多在13-18岁之间,学生占总发病数的77%,为此卫生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流脑监测与疫情报告工作,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孙美平:卫生部非常重视流脑疫情,全国各地目前已经进入了流脑的流行季节,而且有病例发生,发病数基本是平稳的,比上年度同期略有上升。

    丁静秋:每年我国都有流脑发生,并不是今年才发生的,而且这个病是一个古老的病,已经有了200多年的历史了,因此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对这个病的认识还是非常透彻的,大家不必惊慌。流脑只要是早发现和早治疗,是完全可以治好的,如果预防工作做好了还可以不得流脑。

    主持人: 那为什么在安徽地区的局部会出现流脑流行的情况?

    孙美平:现在媒体报道最多的都是C群流脑,很多人误以为这是一个新的菌群出现,实际上流脑致病菌有13个血清型,主要致病菌主要是A、B、C和W135,但是实际上在我们国家主要长期以来是以A型流脑流行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