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220
鸡毛蒜皮的小事犯不着生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03
     生活中有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有时我们为了表明立场,坚持自己是对的,常常会选择生气作为抗议的手段。

    当自私的“本我”操纵所做出的决定,我们就会演变成刚烈的性格。正所谓气上心头,河山变色,生活徒生憎恶和厌倦,生命乃暗淡无光。

    一天,乘公交车下班,碰到了这样一件事情:一位乘客要买一张1元5角钱的车票,售票员就问,到哪儿下车,那乘客一听,很恼火,说你问那么多干吗!我就买1元5角钱的票!

    其实售票员完全是出于职业的习惯,想核实一下线路的票价,而那位乘客显然是误解了售票员的意思,大声嚷道,我还能少给你钱!你怎么这么罗嗦!于是就吵了起来。

    想起来,多么平常的一件事,心平气和地,或许就会避免类似冲突碰撞的事情发生。

    于是我们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诸如购物、办事、乘车等许许多多的经历,难免会遇到一些碰碰磕磕的纠葛,有时我们也时常会因为一些不经意的鸡毛蒜皮的琐事而争执不休,甚至拔拳相应,头破血流。

    有人说,这不足为怪,“舌头与牙齿也会发生碰撞呢!”是的,由于人们性格差异、涵养深浅的原因,发生一些不必要的冲突也是在所难免了。

    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究其原因,应当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行为,最主要的还是缺乏相互的尊重和宽容,缺乏应有的诚信与谦让。

    其实,要消除心中的怒火,关键还在于自己本身,就是说首先要自己把握住自己,不论对错,最好先按捺住,给自己五分钟的时间想一想,或者安静一会儿,或者左三圈,右三圈,边转边念:我不生气,我不生气。

    只要想通了,满脸怒气就会一点一点消失,这时,人的心情就会如晴朗蓝天,一切如微风轻拂般舒畅。

    (吕胜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