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0745760
节日家具清洁有一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03
     随着春节的临近,生活中和你朝夕相处了一年的“伙伴”——室内家具也该彻底洗洗脸,美美容了,这要多花些心思把它们擦拭得涣然一新才行,让家具也来个新年新模样。面对不同材质的家具,清洗的方法也各不相同。

    木质家具 一般使用寿命较长,但无论是漆面还是三聚氢胺饰面,最好每隔三个月用防护蜡进行清理,这样不仅增加家具的美观性,而且还会更好的保护其材质。

    皮料沙发 目前市场上的皮料沙发基本上分为欧洲皮、国产皮和泰国皮。相比较起来欧洲皮透气性能好,设备先进且工艺成熟,因此,这种沙发坐起来清凉透气、非常舒适。只需用略潮的温布进行擦拭;如局部出现特别的污渍,用擦布配合清洁剂即可。一般2~3个月可用“碧丽珠”等进行一次维护。

    布艺沙发 通常情况下应每1个月左右清洗一次,平时应加强对布艺沙发的保养,要经常吸尘和防潮。扶手等易脏部位可用沙发巾进行“关爱”;当局部出现污渍时,用沙发专用清洁剂借助擦布反复擦洗即可。切记不可用水,以免其渗入沙发内部造成龙骨受潮变形及沙发面料的缩水,影响沙发外观造型。

    玻璃家具 应避免尖锐或底部毛糙物品直接划碰表面,日常清洁借助普通湿布即可;遇特殊污物时,将清洁剂用40度左右温水稀释,借助擦布反复擦拭,最后用纸巾将表面擦干,定会还你的“伙伴”一个晶莹剔透的容颜。

    整体床垫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其受力点会出现凹陷。应定期把床垫翻转使用,可上下翻转或首尾对调,令床垫经常受力的地方可以偷偷地喘一口气,轻微的凹陷处也会随着你的细心呵护而慢慢复原。一般每隔三个月将床垫翻一次为宜,天气晴朗的时候让你的“伙伴”去晒晒太阳恐怕也是不错的主意,这样会令其清洁而又干爽。 (牛玉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