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0745221
节日备些助消化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03
     每逢节日长假,家人团聚或走亲访友,免不了烧些美味佳肴,以饱口福。若不慎吃得太多太饱,会有消化不良、腹胀、吐泻等肠胃道症状产生,甚至有的还要上医院看急诊。所以节日里应备一些助消化药以备应急需求。中成药毒副作用小,效果较为理想,可选用下列中成药。

    (1)保和丸:有化滞和中功效,适用于食积停滞、嗳腐吞酸、大便泄泻、腹痛腹胀等症。服用方法:蜜丸每丸9克。每次1丸,一日2~3次。食后温开水送服。小儿酌减。

    (2)香砂养胃丸:有燥湿平胃作用。适用于气滞湿阻、不思饮食、脘腹胀痛的消化不良症。服用方法:水丸每丸9克,每次1丸,一日2~3次,饭后温开水送服。小儿酌减。

    (3)人参健脾丸:有健脾运滞功效。适用于脾气虚弱,停食不化等症。服用方法:蜜丸每丸6克。每次两丸,一日两次,食后温水送服。小儿酌减。

    (4)香砂枳术丸:适用于脾虚食少宿食不消,胸脘痞闷等症。服用方法:蜜丸6克。每次1~2丸,一日两次,食后温开水送服。小儿酌减。 (罗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