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5373
老人因何不胜酒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03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的节日,多数地方有饮酒守岁、亲友聚餐的习俗。在热烈欢庆节日的宴席上,众人不免对端坐首席的老人多敬上几杯。实际上,老年人已逐渐不胜酒力,喝多了对老人的健康十分不利。况且老年人常患有一些对酒有禁忌的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溃疡病、肝脏疾病等,饮酒后会加重这些疾病的发生、发展,甚至危及生命,就是身体健康的老人,也不能肆意饮酒。因为酒精在老年人身上有“三慢”:

    一、吸收慢 老年人机体衰退,胃肠道血液量减少,胃肠蠕动减慢,从而对酒精的吸收速度减缓,多量酒精长时间在胃肠中停留,反复刺激并损伤胃肠黏膜,直接导致胃肠炎性病变及溃疡的发生,有的甚至导致胃出血,造成难以挽回的恶果。

    二、代谢慢 消除酒精对机体作用的途径,主要是通过肝脏的作用,将乙醇转变成乙醛及乙酸,最后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老年人肝脏的血流量明显减少,使得老年人肝脏解毒速度减慢致使乙醇滞留肝脏时间过久。尤其是其分解不完全产物——乙醛的含量增多,可对肝脏造成毒性作用,使肝脏细胞受损,引发慢性酒精性肝炎。

    三、排泄慢 酒精的主要代谢产物是由肾脏排泄,由于老年人肾血流量明显减少,肾功能衰退,肾小球滤过率大幅度下降,影响乙醛和乙酸的排泄速度。而酒精的分解物乙醛,具有肾毒性作用,可使肾小球和肾小管细胞受损。如果节日多饮酒,对肾功能会产生明显损害,导致肾功能下降或肾功能不全。

    因此,老年人饮酒对健康是有害的,绝对不可大量饮酒。如饮用少量酒后,应多喝茶水,适当活动,以促使其加快排泄,尽量减少酒精对身体的损害。 (韩振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