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745993
让心灵在画间散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03
     虽然不深谙书画艺术,却总是在潜意识中爱将心情与书画融在一起,让心灵在画中散步。

    读画兼有“吟诗的飘逸,赏乐的灵动,奕棋的睿智,游览的旷达”。在车马嘈杂的市声中,在心情郁闷忧戚的时候,或翻翻画册,或看看画展,便如心有灵犀,胸无樊篱,心除郁结,身心静如流水。而无尽的遐思似一只无拘束的燕子,穿云剪风,快活地在天地之间飞舞,如此,就会进入到物我两忘的美妙境界。

    赏画所获取的不应只是一种直觉,而应体味到画通向内心的感受,让画意与心境产生共鸣。很喜欢斗室所挂的一幅元代画家吴镇的《渔父图》:江南水乡近波渌树,河溪孤舟渔翁持竿垂钓,这淡逸幽旷的意境,很容易让人想起杜翁的“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诗句,思绪便不禁越窗而出,心灵在这清风坦荡、似有天籁之音回旋于耳的情致中,便有了淋漓的快意。而画人自题的“只钓鲈鱼不钩名”,不仅点出了主题,更能唤起人们对精神自由与快乐的向望和追求。欣赏这样的画作,只觉心静气静人静,心有所归,魂有所依。

    现代国画大师黄宾虹的《山中访友图》,也是一幅可以涤荡人心灵的画作。画中山峰高低重叠,远山淡墨朦胧,给人以江山无尽之感。只见树木顾盼有情,山径曲折通幽,呈现的则是空灵剔透,平和深邃的意境。让心灵在这样的画中散步,感受到的是步如行云流水,胸若冰清玉洁,以及花开花落的平静,虫鸣鸟语的安谧,更有对人间真善美的不舍的企求。

    这两幅常读常新的画,是我心灵时常栖息的地方。这两幅画的时间跨越一个有600年之久远,一个也有世纪之隔,但画中美妙的意境,如一股清风不时掠过我的心田,依然是我精神所求的东西。讲究心灵运动的人,并不在乎物质的潮涨潮落,一个真切的欣赏,一点无需赘言的灵犀,便能唤得心灵的春天。赏画便是去尽浮躁的奢靡,享受返璞归真的充实,是心领神会的大善大美。心灵与画境一经交融,便能体味到生活的别样情趣。 (杨 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