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366
“绿色家电”真的健康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03
     看电视要看“不闪的”,电冰箱要用环保的,洗澡要能呼吸“新鲜氧气”的……健康环保家电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春节,在商家的促销下,大家免不了买几件电器。到各大商场一逛,你会发现自己生活在一个“绿色”的世界里:无论是传统家电如彩电、洗衣机、空调、冰箱,还是新兴小家电如洗碗机、打蛋机、豆浆机等产品,都一律被厂家冠以“绿色”产品,这些电器真得能达到“健康、安全、环保、无污染”的标准吗?

    商家所说液晶的就是“绿色家电”

    广东省广州市某电器商场售货员介绍,液晶电视机、等离子电视机不属于光管电视机,没有任何辐射,因此不管什么品牌,只要是液晶电视机、等离子电视机,就是“绿色家电”。消费者多数是冲着液晶电视机、等离子电视机的“绿色家电”购买的。

    紫外线、臭氧消毒是“绿色家电”

    山东省济南市泉城路某电器商场销售人员介绍说:“我们这款消毒碗柜360度紫外线反射技术,与高浓度臭氧发生技术强强联手,深度净化,彻底保洁,让餐具由里到外真正干净。”据他们介绍,凡是使用紫外线、臭氧的消毒家用电器都应该属于“绿色家电”。
, http://www.100md.com
    释放负氧离子就是“绿色家电”

    济南市槐荫区某电器品牌专卖店销售人员认为,能够释放负氧离子的空调、加湿器等都是“绿色家电”。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负氧离子浓度低时有净化血液、改善呼吸机能、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缓和紧张情绪等作用,所以释放负氧离子的电器,自然就是“绿色家电”。

    消费者所想

    不关心“绿色”关心价钱

    正携妻子在电器商场选购电视机的张先生表示,他听说过绿色蔬菜、绿色食品,从未听过绿色家电,也不关心绿色家电,他是一个普通的工薪族,收入不高,并不特别关心电视机、空调、手机等是否是绿色的,而主要考虑价钱。

    知道但仍选购普通电器

    济南市山水大润发电器专卖区,记者发现李先生正在研究买哪一种电暖气。李先生表示,他听说过绿色家电,并认为辐射小、功率在一定赫兹下的就是绿色家电。但由于电暖气这种商品使用时间有限,在购买时仍然首选便宜的。
, http://www.100md.com
    “绿色家电”降价太快

    在某电器商场选购电视机的消费者黄女士告诉记者,液晶电视机、等离子电视机是“绿色家电”,去年年初她已购买一台东芝牌52寸的液晶电视机,当时售价在6万元。可惜现在绿色家电降价太快,现在该品牌的电视机售价已下降1万多元了。

    只知道绿色是颜色

    在广州市东某电器城选购空调的黄先生说,绿色家电,他只知道“绿色”是颜色,应该是使人更舒服的颜色吧,比较“大自然”;他表示,选空调肯定是看制冷效果,并不考虑商家宣传的什么“负离子”净化室内空气,谁知道有没有效果。商家说得再好,作为消费者一时半会儿感受不到。

    专家说法

    “绿色家电”并无统一标准

    据山东省环保部门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并没有统一标准说明什么样的家电算是“绿色家电”。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定义,只能说“绿色家电”是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高效节能、在使用过程中不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伤害,在报废后还可以回收利用的家电产品。商家打出这类旗号,只是“听上去好听”,很有“概念”,绝大多数老百姓却不明就里,最后“跟着感觉走”,容易受到“绿色”产品宣传的误导。国家要规范生产“绿色家电”,还有一个并不轻松的实施过程。
, http://www.100md.com
    别轻信宣传关键看基本性能

    专家同时指出,老百姓对付“绿色家电”宣传的办法是:别听“概念”,只看基本性能。

    空调是“健康家电”中宣传声势最大的一种。空调的原理是空气在相对密闭的室内进行内循环,这样的空气,无论怎样循环,随着人们的呼吸消耗氧气,二氧化碳和有害物会越积越多,室内空气必定越来越污浊,从而使人们大脑血液供氧不足。因此,使用空调不可能“健康”。

    而称为“绿色冰箱”的不过是在冰箱内壁、内架、把手上加入一些抑菌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有抑菌作用。但是抑菌不等于杀菌,它们与一般冰箱一样,只能抑制细菌在冰箱内生长,对食品本身的病菌则无法起到杀灭作用,不把食物彻底洗净煮熟煮透,一样会影响身体健康。

    臭氧消毒柜和臭氧风扇之类的产品,从医药化学角度解释,臭氧确有较强的杀菌和漂白作用,可作为空气、饮水或餐具的消毒剂,所分解成的氧气对人体有益。但是在空气中臭氧浓度超过一定量时,由于其强烈的氧化性,会麻痹人的神经中枢,使人感到头晕、头痛和疲倦,时间长了,还可能诱发肺部疾病。所以患有呼吸道疾患和皮肤病的消费者不能使用,即使正常人也不能长时间使用,且应加强通风措施。

    如果商家极力宣传这些“概念”,抛出一些诸如“臭氧”、“纳米”、“U化”、“触媒”等字眼时,千万看清楚,针对这些“概念”有没有获得认证,获得什么认证——其实判断方法很简单,“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才是代表国家对“绿色产品”进行权威认证、并授予产品环境标志的惟一机构,其中国环境标志“十环、青山、绿水、太阳”标志是我国消费者购买绿色家电产品的惟一凭证。 (本报综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