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01
动物“自作聪明”当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03
     狗被毒蛇咬伤后,便会本能的吃人们常用来治疗蛇伤的半边莲、田基黄等草药来解毒。

    坦桑尼亚有一种黑猩猩,常吃一种叫阿基皮利亚的灌木。这种灌木含有高效抗菌素,非洲人用它的叶子治疗创伤和腹痛由来已入。

    热带森林的猴子,患上疟疾会去啃嚼金鸡霜纳树的树皮。树皮中的"奎宁"对疟疾有特效。猴子这一发现,比人类还早。

    鸥柠鸟患上关节炎,便"自投罗网"般地钻到蚂蚁堆中,吸引蚂蚁叮咬。蚂蚁拼命叮咬注射蚁酸,鸥柠鸟的关节就这样被蚂蚁治好了。

    野雉鸡是自疗骨折的能手。一旦它们的腿骨折断后,立刻便会飞到河边,像人类用石膏和纱布固定断肢一样,用河边的粘泥和草的纤维固定断肢,不久腿骨就会愈合得完好如初了。

    野兔受伤流血不止时,便会寻找到蛛网,并将网丝缠绕在伤口上,血会立止,疼会立消,原来蜘蛛网有较强的止血镇痛作用。

    (王寒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