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上火
编号:10746307
孩子流泪不止原来不是上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03
     一些刚生下来没多久的小宝宝,一双眼睛总是水汪汪的,非常招人喜爱,但眼睛里的水似乎多了,总要流出来,用手帕擦干后没多久,又会流出来。父母们多以为是小儿的眼睛发炎了,可是小儿的眼睛并不红,也不肿,好像很正常,就是眼泪特别多,甚至有淡黄色脓液流出。

    原来有的小儿在刚出生时,鼻泪管的下端出口被一层薄膜封闭,或因上皮碎屑堵塞了泪道,这样正常分泌的眼泪就不能通过泪道而排出,眼泪只好从面颊上流下来,形成流泪不止的现象。绝大多数的新生儿3~4周以后,这层薄膜会自行破裂,泪液可以通过泪道正常地排出。但有少数新生儿封闭的膜状物较厚,或由于鼻泪管部先天性狭窄或鼻中隔畸形,造成泪道阻塞,泪水就会潴留在泪囊内。泪囊内湿度最适宜细菌生长繁殖,一旦感染,泪水即变成了脓液。这种泪囊炎一般影响单侧的眼睛,很少影响双侧,除了流泪不止外,有的还有脓性分泌物。

    如果孩子被确诊为新生儿泪囊炎,家长也不要着急,不要急于去做手术,因为大多数婴儿在6个月内,泪道仍处于不断发育的阶段,所以应先采用保守疗法,治疗一段时间,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此外,家长也可以每天在孩子患眼的鼻梁内侧眼角处,由上向下顺序进行适度的泪囊区按摩,按摩时手指不要在皮肤上滑动或搓动,而是用拇指紧贴皮肤将力用于皮下的泪囊区使之由上而下的滑动与按摩。这样的按摩每天可进行2~4次。同时,应配合点用抗生素眼药水(如利福平、氯霉素眼药水等),每天用3~4次,每次1~2滴。滴药水前应用棉签将腔液擦拭干净。

    如果过了一段时间后,泪道仍不通,可以到医院进行泪道冲洗,将薄膜冲破。再不行则可采用泪道探通术,用探针将薄膜刺破,使泪道通畅。也有极少数患儿是由于骨部的狭窄或鼻子的畸形造成泪道堵塞,这样就要考虑用其他方法来使泪道通畅了。如果不及时给宝宝通泪管,有可能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或形成泪囊瘘,这是一种极不容易彻底治愈的瘘管,还会影响容貌的美观。所以一旦发现泪管堵塞应该及早去正规眼科医院就医,避免误诊误治,加重病情。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吕国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