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570
过年,开心吃顿健康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2.03
     编者按

    虽说现在咱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平常日子也少不了鸡鸭鱼肉,但过大年的时候,家家还是免不了要“好好地吃它几顿”。吃的学问多,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要均衡,这谁都知道,但是听起来还是太复杂,太难操作。既然春节是咱中国人的大年,咱干脆请几位中医跟咱讲讲,过大年,到底怎么吃才健康。

    餐桌上,弄清寒热再下筷

    为啥有人吃了羊肉就上火?有人吃了西瓜就腹泻?是因为众口难调?还是因为体质不同?

    中医认为,食物和中药一样有药物的性能,因此有药食同性一说。药与食是利用药与食的偏性,来调节人体内的平衡,是对寒性、热性的纠偏。偏,就是人体内的平衡被打破,出现或热、或冷、或虚、或实,就会出现病征。中医对药物讲究辨病施治,是纠偏,对饮食也讲究辨证择食,也是纠偏。

, 百拇医药     著名中医专家周超凡教授和岳凤先教授,结合各自的经验,春节前夕,为节日饮食做了“辨证择食”的建议,告诉了我们谁适合吃什么,谁又该忌什么口。

    “吃得对”可不简单

    周超凡教授和岳凤先教授共同表达了一个观点:中医对用药讲究辨病施治,是纠偏,对饮食也讲究辨证择食,还是纠偏。

    周超凡教授说:“我们经常到饭店里吃饭的人,都有这种经验,餐后常上一道水果:西瓜。西瓜性凉、寒,如果在座的有老年人,就不适合吃西瓜。老年人一般体征偏虚寒,吃了西瓜脏腹受寒,就要拉肚子。”

    岳凤先教授也讲了个故事:“我去年11月去云南开会,与我同坐软卧车厢的一位先生,午饭后吃了两个桔子。我观察他:嘴角发干,脸色泛红,这是偏热体征,就问他为什么饭后要吃桔子?他说是听大夫说的,饭后要多吃水果,而桔子携带方便,好保存。我又问他的大便干不干,他说干———这是典型的偏热体征。桔子是温性的水果,体征偏热的人吃了会更热,会上火,所以不适宜吃。”
, 百拇医药
    两位教授还指出,逢年过节,大家在做饭时,喜欢特意在丰盛的食品中加入一些药物,成为药膳,以达到“补”的功效。可是这“补”有个前提,就是对自己的体征特点了解,否则不但“补”不好,还会“补”出病来。

    周超凡教授举了个例子:“中医有句老话叫‘离家千里,不吃枸杞’。枸杞温阳补肾,有壮阳的功效。现在很多饭店里有一道菜‘枸杞炖牛肉’,老年人体虚寒,吃了比较适宜,年轻人吃了则会上火。”

    岳凤先教授对今年饭馆流行的药膳“黄芪炖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黄芪是补气的,气虚的人吃了更好,如果你不是气虚,吃它就不一定合适,会造成身体不适。”

    “维生素”还是“害生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听人说“要补充维生素”,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补呢?

    岳凤先教授以辣椒为例解释说:“从西医药学角度,辣椒被称为‘天然维生素丸’,含有多种维生素。但是从中医学角度看,那些有热症的病人(痔疮、有炎症发烧、急性肠炎),不能吃辣椒,如果吃,它就是‘害生素’。任何饮食的科学是以相应的医药学做基础,目前在中国,由两大类指导人们的饮食观念:一是西医药学、一是中医药学。西医对桔子考虑的是维生素的含量,中医考虑桔子的功能和能效。”
, http://www.100md.com
    周超凡教授指出,西医讲究食物的六种营养成分(糖、蛋白、脂肪、维生素、水、纤维素),注重的是物质,没注意到食物的功能。中医注重的是食物的功能、能效,如食物的寒热、阴阳。

    一杯水测出热与寒

    辨证择食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要认清自身的体征。人的体征大体通俗地分为两大类:寒或热。

    1.体征寒者:一般面色较白、舌质色淡,小便清长(尿多)、颜色浅,大便不干燥。体征寒者怕冷、怕风,衣服穿的多、被子盖的厚,喜欢吃热的食物,喜欢喝花茶、红茶(温性),不敢喝冷饮(矿泉水、冰镇啤酒),以及凉冷的食物。

    2.体征热者:一般面色发红、舌质色深、大便干燥、小便黄赤,不愿意多穿衣服、盖厚被子,喜欢喝冷饮(矿泉水、冰镇啤酒),爱吃凉拌冷荤菜,喝绿茶。

    3.简单辨别法:你是喜欢喝凉开水?还是热开水?喜凉为体征热者,喜热为体征寒者。以此做参照,而后辨证择食。
, 百拇医药
    中医药学有这么句话:掌握寒热,八纲不毁(八纲:阴、阳、虚、实、寒、热、表、里)。通俗地说,就是把握饮食大方向,大家身体就安康。

    温补性食品表(适宜体征寒者多食)

    水果类 桔子、红枣、杏、栗子、桂圆、荔枝。

    肉类 羊肉、狗肉、鹿肉。

    水产类 虾、鳝鱼、龙虾、海参。

    蔬菜类 辣椒、蒜、姜、香菜、韭菜。

    茶类 花茶、红茶。

    禽类 鸡肉、火鸡。

    豆类 红小豆、花生。

    主食 小麦、玉米、小米、高粱、紫米。
, 百拇医药
    解热性食品表(适宜体征热者多食)

    水果类 西瓜、柚子、橙子、广柑、梨、香蕉、荸荠等。

    肉类 兔肉、田鸡。

    水产类 螃蟹,海蛰、甲鱼和贝类等。

    禽类 鸭肉、鹅肉。

    蔬菜 冬瓜、黄瓜、葫萝卜、绿豆芽等。

    茶类 绿茶、苦丁茶。

    豆类 绿豆。

    主食 大米。

    (注:苹果、牛肉、鱼肉属于性平食物,寒热型体征者均可食用),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胡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