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574
怀念一块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2.03
     “今年回老家?”丈夫虽是商量,却平添了我对过年一向感觉的乏味与无奈。

    得到一块糖,就能甜透整个新年。这种事不但有过,而且让有过这种体验的人,永远为如今无法“甜透”而备感失落。那是曾生活在艰苦年代的孩童,因为贫穷而容易满足的幸福感。这种感觉是财富,也是“毒”。中了毒,你还找不到解药。到了成年,过年再也没有那份“甜透”感了,现在的孩子也难以体会到那样的满足。

    为了免受利用休假回老家尽义务之苦,我实在想对丈夫说,别在过年时回家好吗?我对他说,过年团圆是咱中国人的老传统、老习俗,它是人心理的需要。但现在不同了。时代发展了,平时的嘈杂烦乱已经搅得人疲惫不堪,好不容易逢到休假,即使是过年,你也巴不得找个清静地方。难道连这么一点愿望都很难实现?没想到丈夫答应了———开始有点勉强,但是听我给他说了一下我的方案,他高兴地说:“老婆想得真周到。”

    我的方案是:大年三十晚上回过我娘家之后,去做一次按摩,让全身放松。初一,由丈夫的弟弟将他的父母接来。初二领他们逛街。初三我们带上孩子外出放松两天。初五,我回娘家,或者让我的母亲和公婆一起聚一聚。这样初六初七我们还有时间放松,为上班做准备。虽然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方案,丈夫却非常赞同,并说,今年过年所有的老关系、老朋友,都尽量回避接待,越简单越好。

    我和丈夫就这样达成了共识,尽管我们再也找不回那“一块糖”了,但是我们能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让过年别太累,不也是一件很让人满足的事情?, http://www.100md.com(郝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