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567
鸡年到,把猴年精品看了又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2.03
     天下无贼

    编辑手记:侠之大者,天下无贼!天下无贼的希望,只怕在天下有了人类之日起就绵绵未断,但却始终未能实现。过去的一年,当无数医务工作者为治病救人辛勤地抛洒汗水的时候,却有个别人,偷偷摸摸地干着多收医药费用的事情。在我们收到的读者来信中,这一小部分人经常被比喻为“贼”。本报记者愿做除贼之侠,为医疗市场更加纯洁而努力!

    我的录音机一直在工作

    作品名称:《辽宁省人民医院收费乱》

    作者:本报记者赵安平见报日期:2004年2月26日总第209期原作提要:2003年6月初,77岁的谢兰芳在辽宁省人民医院做胆囊切除手术。家属到医院结算费用时发现,辽宁省人民医院给患者多算费用数额惊人,名目繁多。经多次交涉,医院冲减向患者家属多算费用4000多元,明细条目110多个……本报记者在采访这一事件过程中,被非法拘禁1个多小时。

    回顾人:本报记者赵安平我的这篇报道先后修改7次,可说是字斟句酌,一切以事实为依据,重点揭露医院乱收费的事实,稿件定稿前又请本报律师认真审读,把住了法律关。

    稿件发表的第二天,人民网即在主页推出,随后搜狐网也在主页转载,紧接着《人民日报》在“视点新闻”栏目推出,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成为一个热点新闻。中纪委、卫生部领导做出重要批示。

    稿件发表的第二天,医院方面反弹非常强烈,先是送来《律师函》,指责本报报道全部失实,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并且说本报记者是假记者,在招摇撞骗,非法拘禁纯属子虚乌有,多收费更是无从谈起。当初我采访时,医院院长只顾抢记者的相机,不知道记者的录音机也在“工作”———非法拘禁1个多小时的实况全记录在案了。

    这组报道产生的效果是出乎预料的。院长、书记被撤职免职,全国卫生系统的纠风工作以此为契机拉开了帷幕。

    事后,患者家属专程来北京,给人民日报和本报送来牌匾,表示感谢。

    回扣风杀伤力最大

    作品名称:《瑞安药品回扣案查处搁浅》

    作者:本报记者赵安平见报日期:2004年5月20日总第220期原作提要:在1年零7个月的时间里,浙江省瑞安市人民医院各科室违反财务规定提成110多万元;医院采购药品成本支出1.04亿元,而集中采购药品成本只占总采购成本的7.62%……本报记者在浙江省瑞安市深入采访,逐渐揭开了内幕。

    回顾人:本报记者赵安平辽宁省人民医院收费乱的报道引起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本报不断接到读者电话、来信,反映当地卫生系统的不正之风,其中瑞安的一个电话举报,引起报社重视:瑞安人民医院50多个大夫收受回扣100多万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