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627
教师“心病”易“传递”给学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2.03
     调查显示,宁夏中小学教师平均每天工作9.7小时,比正常工作日超出1.7个小时;家长和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过高,教师付出与所得不成比例,最严厉的老师往往成了学生最讨厌的人。再加上末位淘汰、职称评定等因素,必然造成教师心理上的失衡和焦虑。近几年,这种“师源性心理障碍”已导致很多不良后果,如优秀教师发生体罚学生等不正常行为。

    银川市第十九小学的一位有5年教龄的老师说,近几年来因课程改革,他不仅要代班、代课,还要抽时间学习计算机、普通话等,让他感觉很累,有时甚至觉得精力不够,觉得自己是在误人子弟。

    曾祥岚认为,教师的这种想法心理学上叫“强迫观念”。宁夏约有29%的教师在此方面表现非常明显。还有的教师在一段时间内,张口就想骂人,罚学生背课文或体罚学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曾祥岚说,教师的心理问题如不及时调节,教育不当,将诱发学生的心理疾病,如自卑、厌学、情绪紧张等,这种伤害将是长期的。针对这些问题,中小学教师不妨多交朋友或找心理机构咨询。同时,要多学一些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知识,完善自身素质,加强自我调节。学校也应多组织教师集体活动,加强相互交流。拥有心理健康的教师群体,才能培养出人格健康的学生。

    (摘自1月26日《深圳商报》), http://www.100md.com(宁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曾祥岚,近日在教师健康心理讲座上指出,教师的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