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990
平价药店能否打破行业潜规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5日 新京报
    

    天天好大药房,北京的一家平价药店,开业第一天就有人恶意收购,第二天又被“同行”捣乱。这个号称北京最大的平价药店,计划要将北京的整体药价下拉10%。

    天天好大药房以计划将北京的整体药价下拉10%这样的“非常规”动作,破坏了多年一贯的“规矩”,这就涉及到传统药店的切身利益,它们当然很不“开心”。自感利益受损的一方总是要采取常规乃至非常规的手段,惩罚犯规者,这在以往的某些垄断行业中早有先例。在某些时候,规矩的力量甚至比法律还要大。

    有分析人士说,如果天天好大药房在药品零售市场引发的价格震荡蔓延至医院,将极大地触动令百姓深恶痛绝的“以药养医”的医药体制,以及“药价虚高”的怪圈。

    这个美好的愿望能否变成现实,我们可以继续观察。天天好大药房如果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回到遵守规矩的老路上,那证明内部突破还需要外部力量的支持,比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行业主管部门不再主观或客观地支持某些“规矩”;比如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正确阐释:只要进货渠道正规,确保质量,没有低价倾销,企业降价就不违反国家规定,不等同于价格战,而那些采取封杀手段对付同业者竞争的行为才是要被从严惩处的;天天好大药房能坚持多久,将考验市场竞争行为的规范性。

    如果平价药店永远都是新闻的聚焦点,永远都是被同行排斥的异类,那么,只能说明已经进行了多年的中国医药体制改革仍然不到位,不彻底。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