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1244920
股骨头怎么会坏死(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股骨头坏死,又名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或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是常见病的一种。起病较为隐匿,病人起初并不知晓,后逐渐出现大腿根部与膝部的疼痛,甚至于不能行走。此时拍摄X光片,可发现股骨头结构破坏、塌陷变形。那么股骨头怎么会坏死呢?下面结合几个病例,谈谈股骨头坏死的好发因素、发病机制、预防措施及治疗措施。

    股骨颈骨折——最好发因素

    病例一:吴女士,54岁。两年前不慎跌倒,大腿根部疼痛,不能站立行走,医生诊断为股骨颈骨折,立即复位并用三根螺纹钉固定。按照医生的嘱咐,吴女士老老实实地在床上躺了半年以上,骨折总算长好了。于是逐步训练走路,不久她就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可是,两年多以后,吴女士发现大腿根部酸溜溜地疼,而且越来越重,最初是走路走多了痛,最后是站起来就痛。医生说她的大腿骨头部已经坏死变扁了,医学上叫作创伤后股骨头坏死。

    说明:股骨头和人体的其他组织一样是活的东西,需要营养和氧气,并产出废物。而血管则是“交通干道”。股骨头的主要生命线(主要血管)都在股骨颈周围。股骨颈骨折时常损伤这些血管,导致股骨头生命线中断,不能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而逐渐坏死。股骨颈骨折是股骨头坏死最主要的原因,约占所有中、老年人股骨头坏死的78%。股骨颈骨折、髋关节脱位医生处理不当或处理后过早负重,也可以增加股骨头坏死的几率。

    处理:尽量避免股骨颈骨折的发生,正确处理髋部创伤。中青年股骨颈骨折,多采用闭合复位内固定治疗,适当延迟负重行走,减少股骨头的缺血坏死。老年人的股骨颈骨折多与骨质疏松及摔跤有关。如果能尽早重视骨钙丢失,延缓及减轻骨质疏松的发生,可减少许多骨折后的股骨头坏死。对于髋关节脱位等髋部创伤,应尽早诊治,最好在24小时内完成复位等救治。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副主任医师 张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