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911
健康人春节怎么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过节走亲访友,免不了要吃一些丰盛的菜肴,如果是有病的人常会有所节制,而对于健康人来说,好像也没有必要在“吃”的问题上那么“斤斤计较”,但是也决不能乱吃,尤其是在春节这一“吃的节日”里,如果吃得不当,就可能会使你的健康受到损害。为了能让你能过一个健康、愉快的节日,以下几点建议希望你能接受。

    摄入量要控制:春节若吃进去的零食、点心比较多,那么在正餐时需适当减量,一次吃得太多可能诱发以剧烈腹痛,并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为特征的急性胰腺炎及以头晕、心慌、下颚颤抖、上肢麻木等为主要症状的“美味综合征”。

    荤素搭配合理:春节要与平时一样有荤有素,如果某餐或某天吃的荤菜多了,那么下一餐(天)应多吃一些素菜,为体内进行自行调节,达到营养平衡提供物质基础。吃过多的荤菜会使人的内环境变成酸性,干扰了正常新陈代谢,会影响你的身体健康。许多动物性食品含嘌呤、核酸很高,吃多了会诱发痛风病发作。

    主食不可少: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可参与脂肪、蛋白质代谢过程,使其氧化完全,减少有毒产物的生成及排出,粮食还为人体提供一些膳食纤维。

    用油量要适当:吃太多的脂肪易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节日里吃荤菜较多,从中常已摄入了较多的动物脂肪,所以在烧菜时要少加点油。

    饮酒勿过量:过春节喝点酒无可非议,但酒精要在肝脏里代谢,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过量饮酒会导致急性酒精中毒,故饮酒要适量,不要劝酒和酗酒。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蒋家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