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931
教孩子用好压岁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过年啦!小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小辈发压岁钱。中国的民族传统,绵延至今,习俗未变,但形式和内容已不断更新了。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长辈给小辈发的压岁钱数额也不断攀升。拜年和发压岁钱是中华民族敬老爱幼传统美德的体现,是国泰民安、节日喜庆的象征,它能增进亲子感情、营造和谐的社会和家庭氛围。如何使这民族习俗得以代代相传而不走样、不变味,尤其是如何教孩子使用压岁钱,应该是家长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教孩子如何花压岁钱,首先要让孩子明白长辈给的钱来之不易,是辛勤劳动的报酬,要让小辈珍惜这笔钱,小孩自然就不会随便乱花了。家长给孩子发压岁钱也应量力而行,要依据家庭经济状况来确定发送数额,家长和孩子都不应与他人相互攀比,无限提升发送数额。要帮助孩子计划开支压岁钱,以利于孩子养成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的良好品质。压岁钱可以激励孩子行为规范、努力学习;也会助长孩子攀比摆阔、铺张浪费,就看家长如何诱导了。

    小张家亲戚朋友较多,压岁钱总共有两千多元。可他在一个寒假里与同学外出、聚会、玩游戏机等把压岁钱都花得差不多了,开学了爸爸妈妈还得忙着为他筹交学费。而小林的家长把亲朋好友送给小林的压岁钱积攒起来,开学前为小林购了一台电脑,圆了他多年的“电脑梦”。小蒋则准备将今年的部分压岁钱捐给慈善机构,支援近期印尼地震海啸受灾的灾民们。家长对孩子们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献爱心的行为应予肯定和支持,这有助孩子从小养成关心集体、关爱社会的优良品质。

    愿家长们在帮助孩子计划开支压岁钱的同时能给予孩子更多思想、行为、品质方面的正面教育,而不是助长压岁钱可能对孩子产生的负面影响。(上海长征医院 教授 苏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