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961
梦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白天我们睁开眼睛,就进入意识状态,也就是清醒状态;晚上我们睡觉,进入睡眠状态,也就是休息状态,但这时是否我们的大脑活动就停了呢?其实不然……

    晚上,进入睡眠状态以后,大脑关闭了内外连接,基本不处理外界信号了(个别信号也会溜进来),但是大脑的某些部位并没有休息,它们还在加班加点地工作,它们所处理的是来自身体内部的信号,和白天储存的没有处理完的信息(有脑电图为证)。大脑晚上这一部分工作有时能被我们意识所察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梦。

    梦的活动规律与意识清晰状态下的大脑工作状态不同,它对信息的加工不像白天那样“准确”,它往往不具有逻辑性和真实性,所以我们无法判断这些“杂乱无章”、“支离破碎”、“荒谬离奇”的梦的含义和给我们的启示,但是有位心理学家专门研究过人类的梦,他找到人类梦这个信息加工的特殊过程中的一些规律,揭示了梦中的秘密,按他的学说和现代对梦的研究之相关理论,我们可以发现梦的规律有以下几点:

    1.梦是一种愿望的表达。白天我们受意识控制,有些愿望不能表达出来(如:某些“坏的”、“不合时宜的”、“令人尴尬的”想法)。到了晚上,意识控制解除,这些愿望就“冒了出来”。

    2.梦总是与最近几天影响较深的事有关。即“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处理白天储存的、没有处理完的信息)。

    3.梦对信息的选择加工原则完全不同于觉醒状态的“轻重缓急”原则,而专门找一些在白天来看不重要的、次要的、被忽略的“小事”。

    4.梦受儿时最初印象所左右。早期的心理习惯(包括个性、思维、情绪、行为等)容易影响今后的心理活动,梦也不例外。

    5.反复出现的噩梦可能提示有某种医学意义(即俗语所说“噩梦报病”)。如反复做火灾、地震、被人追杀、从高空坠落等与危险有关的梦,提示您可能最近焦虑水平偏高或与心脏疾病有关;反复做摔跤、被刺杀、伤及某一固定部位的梦,提示您可能是那个部位出现了病症……

    由于梦境思维与意识清晰状态下的思维有明显不同,如果用常规思维方式去理解,容易引起我们的误会。因此,如果您对所做的梦有疑虑的话,建议您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咨询。(江西省心理康复中心 副主任医师 张业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