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904
内服外熏治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失眠症是指入睡困难,或时睡时醒以及醒后难以入睡等睡眠障碍。失眠者往往白天昏沉欲睡、头昏头晕、心悸健忘、精神萎靡,且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

    中医认为,人的正常睡眠是阴阳之气自然而有规律的转化结果。失眠属中医营卫不和、阴阳不交、心神失守等范畴,临床多以邪气之扰或思虑、劳倦、久病体虚、七情失和等引起。中医治疗失眠症是以平衡人体阴阳,调整脏脏气血为原则,着眼全身调理,辨证论治。现介绍一种中药内服外熏治疗失眠症的方法。

    一、内服方:酸枣仁20克,夜交藤30克,远志10克,川芎6克,茯神、丹参各15克,龙骨20克(先煎),川连3克,生地10克,牡蛎20克,炙甘草3克。每日1剂,水煎服,于晚饭前后两小时分别服1次,连续服用30天。失眠伴有性情急躁、易怒者加黄芩10克,柴胡10克,香附20克;伴痰多胸闷者加半夏10克,陈皮10克,竹茹10克;伴口干咽燥者加元参15克,麦冬15克;伴肢倦神疲者加党参15克,白术10克,黄芪30克。

    二、外熏方:取中药丁香、细辛、藁本、石菖蒲、花椒、小茴香、琥珀、苏木、七叶莲、徐长卿、蔓荆子、藿香、青蒿各10-20克,研成细粉,取适量水调,制成如电蚊香片形状相似的药块,重约3克,放于电蚊香座上加热,置于枕边附近,每晚1片。当闻到散发出药气后,患者作缓慢深呼吸,直至入睡。

    在运用以上中药治疗失眠中,可停用其他西药催眠剂等,注意自身的精神调养,避免睡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浓茶以及运动等。(天津 副主任医师 高洪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