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924
健康平安过鸡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节日饮食别忘了营养均衡 节日膳食应以谷类食物为主,适当搭配些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注意粗细、荤素搭配。同时不要暴饮暴食,烹调时少油、少糖、少盐、宜用蒸、煮、炖、凉拌,以减少油脂吸收。饮酒勿过量,多喝茶及白开水促进体内废物的排泄。

    过年要注意心态平和 节日期间应保持一种平和心态。不要过分兴奋或不愉快生气,造成血压升高导致脑出血、心绞痛,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心肌梗塞。节日期间,要喜乐有度,以免诱发心脑疾患,导致乐极生悲。

    过年要游玩有节 节假日外出旅行,生活不规律,身体易疲劳,这些都会给人身体带来不利。因此,尤其是老人外出旅行要注意保健。活动量不宜过大,以免劳累过度,加重心脏负担,心肌缺血缺氧,引起旧病复发。

    谨防意外注意安全 最重要的防范是勿被烟花爆竹伤及。春节期间孩子们吃瓜子、花生、豆子等,容易使异物进入气管,出现呛咳、憋气、面色青紫,威胁孩子生命安全的事故,要注意看管和教育。另外,要注意节日交通安全,千万不要酒后开车、疲劳驾驶。

    劳逸结合 生活规律 起居无常会引起人体各器官功能紊乱,人的行为要顺应生物钟运行规律,否则易造成生物钟“磨损”,导致疲劳、易出事、易生病。(福建 主任医师 骆景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