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强直性脊柱炎
编号:11244917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理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中轴关节慢性炎症是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病理改变,有重要意义的病变是下列几方面:

    1.骶髂关节炎:是本病最早累及的部位,然后脊柱的小关节由下而上、接连不断地发炎,最后发展到颈椎,椎体和椎体之间形成骨桥,使整个脊椎呈“竹节状”,像一条扁担一样坚硬。因此,病人可有腰背痛、僵硬、不能弯腰等。

    2.附着点病:是指肌腱、韧带等附着于骨头突出部位的炎症,是强直性脊椎炎的特征性病理改变。最常见的是跟腱炎,病人常常诉说脚后跟的大筋痛。

    3.关节以外的病变:心血管病变的特点是主动脉根部和主动脉瓣发炎、变厚;眼睛可发生急性结膜炎、虹膜炎,若治疗不当可致青光眼或失明;少数病人可有肺脏纤维化,影响呼吸功能。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教授 孙士斌 主任医师 周慧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