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937
自辨真假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心绞痛的主要症状是心前区(胸部)疼痛。然而,并非所有的心前区疼痛都是心绞痛。近年来,医学家们特别注意到:食管病变,尤其是贲门失弛缓症(过去称为贲门痉挛),也可以引起酷似心绞痛的胸痛(称为非心源性胸痛),而且“以假乱真”的程度不但迷惑了病人,有时甚至使缺乏经验的医生也辨别不清。

    既然是两种病,如果仔细辨别,必然能发现其不同的“蛛丝马迹”。如果您已经被戴上了“心绞痛”的帽子,不妨从以下几方面自我检查一下你的“心绞痛”是真是假。

    (1)年龄:心绞痛病人多数年龄在40岁以上;而非心源性胸痛高发年龄为20~40岁,较前者年轻。

    (2)性别:心绞痛多见于男性;非心源性胸痛男女发病情况大致相等。

    (3)常见程度:心绞痛较常见,非心源性胸痛相对少些。

    (4)主病:引起心绞痛的主病是动脉硬化(心脏病)、高血压;而非心源性胸痛的主病则是贲门失弛缓症(贲门痉挛)、食管——胃反流。

    (5)诱发胸痛的因素:心绞痛常发生于体力劳累和情绪激动之时,也可因受寒、吸烟、饱食、酗酒而诱发;而非心源性胸痛大多数在即将进食或进食后突然发生,尤其是进冷食时,常迫使患者停止进食,这一特点极少见于心绞痛。

    (6)伴有其他症状与体征:心绞痛发作前多有血压升高、心率增快,还可有肤色苍白,表现焦虑、皮肤发凉或出冷汗,患者会自动停止所有活动;非心源性胸痛患者常有吞咽困难、反胃、夜间突然呛咳(由于食管内容物反流入气管所致)、肺部感染及夜间哮喘发作。

    患者通过以上几个问题进行自我辨别后,大多可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患有心绞痛,然后可对症处理。(陕西 教授 李增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