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1244918
肥胖男性应进行哪些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肥胖症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体重增加或体内脂肪分布异常。肥胖症与多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如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脑血管意外、慢性缺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胆囊疾病、性功能降低以及某些癌瘤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肥胖者需进行下列检查:

    一、需要测量身体的肥胖程度和体内脂肪分布:目前已知后者对预测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度更为准确。

    1.理想体重(IBW)

    IBW(千克)=身高(厘米)-105或=身高(厘米)-100×0.9(男性)或0.85(女性)

    体重超过理想体重的20%为肥胖。

    2.体重指数(BMI)

    BMI(千克/平方米)=体重(千克)/身长(米)2

    国内一般以BMI>24(女)或25(男)为肥胖。

    3.腰围与臀围比值(W/H)

    W/H正常上限男性为0.85~0.9,女性为0.75~0.8。

    4.CT或磁共振(MRI)估计或计算皮下脂肪厚度或内脏脂肪量,是评估体内脂肪分布最准确的方法,但不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5.其他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血脂、血糖、肝肾功能、心肌酶学、电解质、心电图、心脏、腹部B超、X光胸片、三大常规等。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教授 屈国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