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919
心脏自述——心脏在诉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接上期)

    就整个人体来说,我是最忠实于主人,最勤恳敬业的器官。人的脚走累了要休息,手写累了要搁笔,脑子累了要睡觉!唯独我却没有片刻休息,一直跳动不止。我要偷懒停跳半分钟,人就会昏迷……说我与主人“同命相连,生死与共”,那可是千真万确的。

    然而,有些主人对我却不知爱惜,他刚睁开眼,就叼起一根香烟,拼命地吸了起来。主人每吸一口烟,那里面的多种有毒物质就会刺激全身动脉血管收缩一圈儿,还使血管变得越来越硬,血压越来越高,我向外排血所受到的阻力就会增加。这就是高血压、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的主人怪毛病特多,早晨不吃饭,这下可把我坑苦了。我连续收缩做功的能量是来自血糖的供应,主人不吃早饭,血糖供应不足,把我弄得精疲力竭。而到了中午又山珍海味、大吃大喝,我就更受不了了。因为饱餐本身就会把一些心脏的隐性疾患诱发出来,腹腔胃肠血管扩张,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势必加重了我的负担;再加上他喝了大量的酒,血中酒精浓度急剧升高,让我在中毒和麻醉状态下为他卖命;再说,大量的膏粱厚味、油腻饮食,增加了血脂和血黏稠度,促使动脉发生粥样硬化,一旦冠状动脉被硬化斑块或血栓阻塞,就等于切断了我的生命线,就会发生“心肌梗死”,离我的末日也就不远了。

    我多么希望主人能够生活有规律,三餐要均匀,注意节食,控制体重,低盐饮食,忌烟戒酒,不滥用药,知道珍惜自己的身体和每个器官,使大家相互体贴,相得益彰。(完)

    山东 主任医师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