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3...
编号:11244939
秘方治病反惹病——陆医生手记之75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张老板一向身体硬朗,不料一年前在体检中发现右肾结石,于是,他先后服用过石淋通、五淋化石丹、消石素,结石就是打不下来。就在张老板非常苦恼之际,亲戚给介绍了一个小有名气的草药医生,说有很好的祖传“秘方”,只要服用三剂,就可以收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这个秘方很简单:木通60克,煎水2000毫升,三次在一天内服完。第一天,他遵照草药医生的方法服药后只觉得尿量多了起来。第二天,又接着服用,张老板出现了头晕、腹部隐痛不适、恶心呕吐,整日尿量只有300毫升,他以为是正常的反应。第三天,服完了全部药剂,张老板满以为这时结石会排出来,可是大失所望,不单结石未排出,而且尿量只有30毫升,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也更加严重。

    张老板急忙到医院找我求治。他说:“陆医生,我服木通这个秘方治肾结石,结石不见下来,尿量却越来越少了,究竟是怎么回事?”根据他服用三剂秘方的经过和出现的症状,以及尿量的锐减,我初步诊断张老板是因服用木通不当所致的急性无尿即急性肾功能衰竭。通过检查,我发现他的眼睑和下肢已有轻度浮肿,化验检查也符合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

    弄明白了无尿的原因后,我立即安排张老板住院,并进行了血液透析,经过多次血透等治疗后,他的尿量逐渐增多,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也消失了,肾功能也恢复正常。

    出院那天,张老板仍疑惑不解地问我:“陆医生,都说秘方验方很神效,管用,怎么我用秘方反而惹了祸呢?”我解释说:“在我国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传统医药宝库中,秘方、验方在治病防病中起过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和进步,有许多秘方和验方暴露出它的不足和局限,有的甚至导致严重的毒副反应。例如,你这次服用木通,剂量过大,引起急性肾间质损害、急性肾功能衰竭就是一个明证。

    最后,我告诉张老板,平时使用秘方、验方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偏听偏信,使用前要到正规医院咨询有关医生,这样才不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

    广东 副主任医师 周志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