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959
摆脱躯体变形障碍的苦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6期(总第991期 2005.02.07)
     一位16岁的少女坚信自己的下口唇较薄而羞于见人,非常痛苦。另一位17岁的男孩坚信自己的阴茎小而不到公厕解便,不愿上学。其实,他们的躯体形象都很正常,全是无中生有的精神痛苦。他们是患了一种叫躯体变形障碍的心理疾病。

    躯体变形障碍临床上最常见的表现是患者认为自己的头面部存在缺陷,如眼睛、鼻子、口形、牙齿或脸形缺陷,也可涉及躯体大小或形态异常,由于他们认为自己躯体变形而反复照镜子,过度修饰,过多使用化妆品。半数以上的人去整形,即使效果满意,新的形象缺陷的观念又会产生。由于躯体变形障碍,病人十分烦恼,以致不肯上学,不肯上班,回避社交。

    躯体变形障碍的原因往往是人格上存在缺陷,他们对自己要求十全十美,尽善尽美,是完美主义者,对别人的评价特别敏感。相反,不能正确地自我评价自己。另外,早年的精神创伤事件如外貌被人取笑、被羞辱、受到躯体或性攻击或被恋人抛弃等,均可引起自卑和自我形象贬低。

    治疗躯体变形障碍需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并用。药物治疗可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帮助患者建立治疗信心,改善病人情绪;心理治疗可矫正患者对自我、对客观的认知,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减少复发。

    药物治疗可在心理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首选五羟色胺再摄取阻滞剂,如西酞普兰、氟伏沙明等,必要时可加用维思通或奥氮平等。心理治疗时,首先给患者讲明,他夸大了躯体魅力对人的重要性,自惭形秽是他的病的重要原因。躯体魅力在给人的第一印象中的确重要,但在多次接触中,德、才等素质更日显重要,躯体魅力与幸福、事业成功之间并无绝对的因果关系。况且,他的形象并非像他所认知的那么丑陋,可让他们大胆访问其周围的人,别人对其形象的评价往往是较好的或并不比别人差,他们对自己形象歪曲的认知就会得到改善。(郑州大学一附院 心理科 主任医师 王志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