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50
“年夜饭”请点菜师来帮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中华女性网
     邀朋唤友去吃饭是现代人联络感情的一种重要方式。以前到餐厅用餐,许多人有这样的体会:捧着菜谱,看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各式菜肴名单,如何点菜便成为心头不大不小的困扰。好不容易在服务员的帮助下选好菜品,又容易出现主菜不突出、色彩过于单调、营养搭配不合理等现象,影响宴请的质量。精明的商家发现了“上帝”的困扰,于是点菜师——一种新兴的职业应运而生。目前,在许多城市中高档酒楼,职业点菜师已初露头角。点菜师以其靓丽的形象,高雅的气质,特有的专业素质、细腻、周到的服务,形成美食界一道悦目的风景线。

    点菜师,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顾客制定菜单的人。其服务程序为:迎客——揣摩、观察、询问——迅速推荐、合理安排——菜品跟踪、席间访问——住处反馈、整理——送客。这项服务措施一经推出,就受到就餐宾客的欢迎。每到就餐高峰时间,点菜师们就成了大忙人。

    专职点菜师根据客人的性别、年龄、口味、身份、喜好、就餐的目的,“量身定制”多款菜单供客人选择,满足他们不同宴请和聚会的需要,并从营养学的角度进行营养合理搭配。比如,客人提出8个人用餐,费用控制在1000元以内,请点菜师帮助安排。点菜师很快就会列出几种不同组合的菜单,包括凉菜、热菜、酒水及主食。顾客根据个人的口味很快就能选择大家喜欢的一个组合。遇到中老年宾客,点菜师会根据他们的生理特点,少推荐肉类而多推荐鱼类;对外地来客,可先推荐本帮菜品,顺便介绍其做法、特点、来历等等;对习惯餐前用汤的南方客人,着重介绍几款餐前汤羹;对某些特殊客人,如痛风症患者,则不推荐含嘌呤较高的菜品,让其有被关心的感觉;对餐厅的老顾客,点菜时注意在保持其口味一贯性的基础上,增加新鲜感,主推新菜品。

    春节马上就到,为了让自己吃上省心省力又省钱的美味年夜饭,不妨请个点菜师。(孔润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