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60
家庭过期药品隐患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中华女性网
     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和知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家庭设立了“小药箱”,有个头疼脑热的使用起来既方便又省事。随着家庭药品储存品种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过期失效药物和保管不当失效药物在家庭大量存放或随意乱扔,由此带来巨大的浪费和潜在的隐患。在山西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山西省委副主委许晓琳就如何处理好家庭过期药品这个带有普遍现象的问题提出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大会议案组立即批转卫生等相关单位办理研复。

    据对山西省一中型城市、不同职业的200户居民调查,家庭存放有过期失效药品的占80%。调查中,有些存放过期药品的居民认为,药品积攒了一大堆,有时候丢了又可惜,到一定时候就得清理一次,都是随生活垃圾倒掉或扔厕所冲走。这种随便处理过期药品造成的不良后果可想而知。药品一旦过期,不仅意味着失效,有的还因成分发生化学变化而变成“毒药”,如果随意乱扔,会造成污染。更可怕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即“药贩子”,通过各种渠道回收过期药,再便宜卖到农村,或者经过加工翻新,换上新标签,重新包装上市,对百姓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许晓琳认为,对过期药品如何处理是个严肃的问题。为此,她建议:

    首先,居民家里存放过期失效药品的回收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医药知识,让市民们尽量多懂得正确使用药品,合理储存药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它的内在质量和期限有着严格的规定,市民买药用药还是应遵循对症下药的原则,到超市“提篮买药”的做法不值得提倡,药品应该随吃随买,而且买药应咨询专业医师。

    其次,现在大医院和大药店的过期失效药品有回收渠道,而分散居住的居民家家户户的过期药品也不是个小数字,建议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医保点和社区服务站等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箱,集中回收过期失效药、效期不清药以及变质药,有利用价值的药还可以合理利用,比如作兽用药、花草药等,没有利用价值的也便于集中销毁,避免污染环境。

    第三,由于现在药品都是整盒、整瓶的包装出售,有些药可能只服用一次或几次,这些剩药存放时间长了就会过期,造成巨大浪费和隐患。药监部门应根据药品的实际情况指导药店设立“拆零柜”,可根据患者需求拆零卖,既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又避免药物的浪费。

    第四,重拳打击不法分子,坚决杜绝过期失效药品流入农村和边远山区,给本来很贫穷的老百姓再雪上加霜。(韩小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