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0862552
喝酒降脂保肝不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中华女性网
     “喝酒能够保肝护肝”“喝酒可以降脂降压”。节日临近,一些白酒企业频繁推出酒能降脂、保肝的概念误导消费者。医学专家指出,所谓某些白酒能“保肝护肝、降低血脂、稳定血压”的提法不科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灵台教授说,酒对肝的损伤不容置疑。白酒的基本组成是乙醇,乙醇对肝脏的危害在国际学术界早有定论,是有一系列科学数据作为支撑的。

    王教授为了验证喝酒到底能否“保肝护肝”,选取了一些白酒、黄酒和葡萄酒,连续六周对大鼠进行等酒精量灌胃实验,在实验基础上,他领导的课题组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实验结果表明,酒精对大鼠的肝、脾等器官造成损伤,如肝脏水肿、肝脂肪化等,还有不同程度的肝纤维化改变。

    那么,喝酒是否可以降血脂稳定血压?专家同样认为,这样宣传没有科学依据,酒对人体的危害主要在于酒精,酒精可使血浆中儿茶酚胺浓度升高,引致血压升高。

    实验结果证明,长期饮酒的人,高血压和超重等危险因素上升,发生冠心病危险性增高。再有,大多数长期饮酒者都有高脂血症,因为,饮酒量增多,极易造成热能过剩而导致肥胖。研究发现,膳食中若经常有一部分热量来自酒精,即使食物中其他成分比例适宜,酒精仍会影响脂质代谢。因此,长期频繁饮用含酒精饮料,体重将增加,就会出现严重的高脂血症。另外,长期饮酒的人还会发生酒精中毒性心脏病,严重者可出现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突然死亡。

    专家指出,“喝酒有益健康”的所谓健康新概念是对消费者的误导,消费者不要盲从广告宣传。(刘京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