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53
假日锻炼忌“恶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中华女性网
     我的邻居刘玲从小喜爱运动,但自打工作后,紧张的生活节奏使她不得不“忍痛割爱”。去年春节放大假,她终于有了一个放松的机会,先在健身俱乐部连续跳操,接着又参加单位组织的爬山活动,回家后关节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膝关节脂肪垫受伤。好在经过理疗后基本康复。虽说刘玲原来有运动基础,可是连续高强度的跳操动作对于膝关节的扭曲力量很大,加之爬山对膝关节的损伤加重,因此难免会出现运动损伤。

    春节长假将至,在此我们提醒健身一族:

    1、做运动要量力而行,锻炼不要超出平日强度。认为平日运动少,抓紧节假日机会恶补一回的想法很危险。同样,因为原来基础好,盲目加大运动强度的想法不科学。

    2、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前的思想准备很重要,在做任何一项体力活动之前,要了解其惊险程度、坡度、距离、需要的时间,与自己原有的身体基础是否匹配,自己是否还有潜力挖掘。运动前的肢体准备活动不能少,在运动中,任何突然的加速、发力之前,都要牵拉肢体预热全身。

    3、做好整理活动。长距离行走或爬山后应该做一做牵拉肢体韧带和肌肉的动作,以减少运动后的延迟性疼痛(运动后24-48小时疼痛加重)。切忌当天晚上洗热水澡,顶多用温水。太热的水会使肌肉局部毛细血管渗出物增加,肿胀程度加重,不利于恢复,所以主张凉水敷。

    4、避免运动损伤处理误区。运动中若出现关节韧带扭伤,首先应该判断是否有骨折伴随,如果不能确定应该立即去医院。在医生治疗之前切忌揉搓和热敷。处理原则是固定压迫患处,6小时内冰(冷)敷患处有止痛防肿作用;24-48小时后不再继续肿胀才能用热水洗或敷。(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 周琴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