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63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志愿者已达24万人 年底我国将建成全球华人最大骨髓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中华女性网
     在中国红十字总会和强生公司1月31日举行的主题为“捐献骨髓,拯救生命”的首届优秀新闻作品颁奖会上,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苏菊香指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项公益性的事业。新闻工作者的参与和支持将极大的推动该项事业的发展,他们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大力宣传建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意义,普及造血干细胞医学科普知识,使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知识,使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建设;主流媒体的宣传有助于全社会形成支持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建设、适龄健康公民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中来的风气。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邹庆波说,我国大陆有近百万等待移植造血干细胞的白血病患者,要满足80%患者的配型,需要100万人份的库容量。2001年我国重新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以来,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已经达到24万人,这样的速度是世界罕见的。但目前我们的资料库还不能满足大量患者的需求,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

    邹庆波表示,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建成全球华人最大的骨髓库。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立于1992年。1996年,全国首例非血缘关系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上海华山医院成功完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陆道培教授曾说,目前我国与国外在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技术上没有任何差距,之所以成功匹配的只有200例是因为造血干细胞供者来源不足,再有是移植费用较高。(耿兴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