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65
自强的小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中华女性网
     小能是我的高中同学,那时她留给我的印象是一个个性坚强,带着几分豪迈之气的女孩,她学习刻苦,成绩突出。

    同窗三载,关于她家里的事我知道很少,高考后填报志愿时那次偶然的推心交谈,才知道了她的家庭状况。那是个无月的夜晚,因为高考总分估出来不很理想,她显得忧郁而寡言。我清楚记得,她说她一定要上大学,声低却语气坚定,目光中透出一种超乎年龄的沉稳和坚决。她第一次向我透露家里有姐弟六人,家庭生活的困难和在浓厚的重男轻女世俗观念的重压之下,她所受到的偏见与不公平对待,我开始明白这种坚决背后她所负的压力。

    后来,我曾经去过她的家,她家在一个老式的砖木结构二层房里,狭窄的木楼梯光线昏暗,她的房间很暗也很小,只有一扇北面的小木窗,窗前古董似的残破的长木桌上堆满了教科书,卧室的四壁及天花板上糊满了旧报纸。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她坚强刻苦地学习着。庆幸的是,小能终于如愿以偿地进了杭大中文系。后来我断断续续获得有关她的消息:她担任了班级干部、多次获得奖学金,再后来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她取得这些成绩,我丝毫不感到意外,因为她是那么勤勉、进取。

    岁月在流逝,小能大学毕业后,凭自身各方面出色的表现,轻松地在一所省重点高中谋到一份语文教师的职业。由于她的课上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很受学生的喜爱和学校的好评。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开创了一个人生美好的新天地。其实,每个女孩都可以像小能一样,只要充满信心、不轻言放弃,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开辟自己的人生之路。(应肖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