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67
保健品广告还该不该信? ——访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中华女性网
     “过年了,今年送礼送什么?”每年的年关,蓄势待发的保健品市场总不免一番“闹腾”,然而在“送礼要送保健品”的火爆热闹背后,消费者越来越不明白,眼花缭乱的广告声中有多少保健品是真正名符其实的?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消息,2004年国内消费者十大投诉热点中,保健品虚假广告现象赫然其中。虚假广告、无序竞争不仅误导了消费,也影响了正常的行业秩序。就保健品行业如何走出信誉危机,步入良性发展的健康轨道问题,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

    记者:去年年底,三种脑轻松口服液因涉嫌虚假广告被有关部门立案查处。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对保健品宣传内容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国内保健品的宣传内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达73.5%,其中对产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的占42.1%,未经卫生部门批准,擅自宣称产品具有保健功能的占31.4%,是不是真如有的媒体所说保健品行业“虚火”太旺?
, 百拇医药
    贾亚光:保健食品有卫生部批号的共4300种,但目前地方各级卫生部门批准的五花八门的保健食品多达5万种。事实上许多产品没有经过动物和人体的实验,没有安全保证。同时,假宣传、假企业、假产品太多,令消费者防不胜防。许多消费者投诉的保健品进行夸大功效宣传,让人们花冤枉钱:增高仪没让人增高,减肥品没让人苗条,视力保健品也没让人们的视野更清晰……诸类现象确实存在。

    此外,保健品存在产品的低水平重复开发,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企业短期投资对产品的质量、管理等关键问题不重视,使产品声望下降,也是目前保健品行业裹足不前的掣肘因素。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11月16日召开的“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广告论坛”传出消息,2005年有望出台的《保健食品广告审查管理办法》,将首次规定今后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保健食品广告内容进行前置性审查,未经审查通过的一律不得发布。我想这对规范保健品市场健康发展应该是个利好消息。

    记者:消费者买了假货还可以上消协投诉,遭遇保健品虚假广告却往往是投诉无门。曾经有消费者因为遭遇保健品虚假广告向法院起诉保健品厂家,结果却是败诉而还。
, 百拇医药
    贾亚光:目前对保健品的审批在卫生部门,广告监管查处却在工商部门。没收、罚款、停止业务,对监管机构来说,权力是有了,却很难执行到位。何况目前涉及广告监督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有十几种,行政规章近百个,不要说广大消费者,就是执法人员也难以全部掌握,因此尚未形成一个全社会进行有效监督的良好氛围。

    记者:除了虚假广告外,保健品行业陷入信誉危机,您认为原因还有哪些?

    贾亚光:目前对保健品的监管主要集中在审批环节,对研发、生产和流通都缺乏有效监管。缺乏统一的产品技术标准。包括生产标准、检测标准,造成了审批后没人管,生产过程没人管,流通过程缺乏管理。生产企业“概念炒作”现象比比皆是,这些都使保健品在消费者心中出现信誉危机。

    记者:因为保健品的信誉危机,造成了目前保健品几乎成了礼品的代名词。
, http://www.100md.com
    贾亚光: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正因为如此,保健品现在滑向另一个误区,卖保健品演变成卖包装,而本身具有的功能反而变为次要。送礼者送的保健品适合不适合送礼对象变得无关紧要,也就不足为奇了。其实,保健品应重在功能,消费者服用保健品切记要看其保健作用适合不适合自己,有无禁忌。还有一点,购买保健品时,要讲究经济实惠。

    记者:鉴于目前所处的被动局面,保健品行业如何重新取信于民?

    贾亚光:保健品行业应打出诚信的品牌:首先,应尽快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保证消费者享有更多知情权。1996年颁布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加强了对保健品混乱市场的统一管理,但在保健品功能规定及描述方面与产业发展的需求存在很大差距,市场上很多保健品仅是被简单地标注了功效,未能满足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品时的知情权,割裂了企业与普通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例如,保健品的“免疫调节”功能是个笼统的概念,消费者在选择取向上很难理解,不了解详情;其次,保健品企业自身要苦练内功,保证产品功效;最后,保健品企业需要强化科学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广泛普及保健品的科学知识,传达给公众最权威的信息。
, 百拇医药
    记者:对2005年的中国保健品市场有何展望?

    贾亚光:2005年开始,我国将对国外零售业市场进行开放,也就是说,国外的保健产品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

    2005年,新《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将正式颁布实施。新的管理办法提高了研发的门槛,对保健品研发进行了倾斜,鼓励新的保健功能审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新《办法》鼓励企业研发新的药用植物功能,有利于中药概念的保健品的发展。对于一直以来在功能数量上处于劣势的国内保健品行业来说,这应当是一个契机。

    另外,备受关注的“直销法”也将在2005年出台,这对保健品业将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国内诸多保健品企业对直销法充满期待,希望可以借其摆脱传统营销模式的桎梏,进而摆脱目前的信任危机。但是,目前直销法的具体条款尚不明朗,如牌照等问题还不能让人心中有数,而且直销本身也蕴涵着高深学问,并非是对谁都有点石成金的神奇功效。(李立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