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68
保健品如何对症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7日 中华女性网
     现在市场上的保健品可谓是品种繁多,琳琅满目,让人觉得挑花了眼。在这众多的保健品中,如何才能挑选到适合自己的保健品呢?

    刘女士前几天受了凉,闹起了发烧咳嗽,胸口疼痛,吐痰色黄发粘。由于担心去医院人多排队,耽误时间,她想自己买点保健品服用。听人说阿胶是补肺止咳的良药,于是她买回一盒阿胶口服液,连服了三天,谁知她的咳嗽症状并未减轻,而且咳嗽胸痛还加剧了。到医院检查,大夫说刘女士患的是急性支气管炎,由于病人拖延病情,没有及时就医,还很可能发展成为肺炎。医生认为,刘女士发病初期出现的咳嗽,在中医学中认为是由于风寒袭肺,入里化热而导致的。这时应该用一些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的药品,如川贝枇杷止咳露等。而阿胶是一种具有收敛补血作用的药物,在体内邪气旺盛时服用,就会造成邪气滞留体内,即俗话所说“关门留寇”,所以不仅不能治病,而且还导致了病情的加重。

    所以,在选购保健品时,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来对症服用。如果选择不恰当,就会事倍功半。下面介绍一些选择保健品时的宜忌,以供参考。

    一、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经常腹泻

    宜服用有健脾止泻,增进食欲功能的保健品,而不宜服用有清热、润肠通便作用的降脂减肥类,清热解毒类保健品。健脾类的保健品中一般含有山药、山楂、茯苓等,能够调理脾胃,理气消食。而减肥降脂类及清热解毒类的保健品中,一般含有大黄、草决明等药物,这些苦寒药物久服会损伤脾胃,加重腹泻、食欲减退等症状。

    二、老年人视力减退

    中医认为老年人视力减退,多数是由于血虚或者内热损伤阴血而造成的,宜服有补血养血,清热养阴作用的保健品,而不宜久服含有辛温理气类药物(如肉桂、木香、柴胡等)的保健品。因为这些香燥的药物会进一步损耗肝阴,造成精血不足,不能滋养双目而导致视物昏花。

    三、妇女月经过多

    妇女月经量过多,则不宜过量使用活血化瘀类药物(如大黄、红花、桃仁等)以及酒类制剂,而应该选择一些有收敛止血,养血生血作用的保健品,如阿胶,云南白药等。

    四、由于阴虚造成的遗精盗汗,失眠多梦

    不宜多服有温补肾阳功能的保健品,如含鹿茸、巴戟天、锁阳等药物的制剂,而应该以补阴为主,选择一些有补益肾阴作用的保健品,如含有何首乌、枸杞子、女贞子等药物的制剂,以及六味地黄丸等保健品。(李永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