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气功漫谈
编号:10550771
静功打坐可能增强脑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0日 人体科学论坛
     《PNAS》:静功打坐可能增强脑功能

    科学实验表明打坐不仅仅可能使人安静,还有可能增强脑功能。

    Lutz等人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文章报导,和不练功的人相比,佛家静功打坐可明显改变脑活动和功能,这些变化和学习记忆以及情绪快乐有关。

    练功组为八个喇嘛,平均年龄为49岁,练功时间在15到40 年之间,打坐总时间约为10,000 到50,000小时;对照组十人为健康学生,过去从未练过功,但在实验前接受了一个星期的打坐训练。

    研究者测量受试者练功前,练功时,以及练功后的脑波。练功时不要求注意任何物体或目标,要求心生爱和善的感情。他们发现两组间有巨大差别,特别是 g 波的变化。 g波参与注意力(集中),记忆,学习,和意识形成等过程。

    八个喇嘛在试验前就表现出高强度的g波,这个差异在试验(练功)过程中明显增强。研究者声称,练功人的g波高得惊人,医学史上从未报导过如此之高的g波。

    此外,这些喇嘛脑部还有一些与情绪和谐快乐有关的区域也表现出较高的活性。

    研究者认为,喇嘛在练功前脑部持续有如此之高的脑波变化说明长期静功打坐(不仅仅是藏密)有可能改变大脑,可能还不仅仅是功能上的变化。

    也许两组之间的年龄差异会有一点影响,不过研究者认为肯定是练功而不是年龄造成了g波的改变。

    参考文文献:

    Lutz A, Greischar LL, Rawlings NB, Ricard M, Davidson RJ. Long-term meditators self-induce high-amplitude gamma synchrony during mental practice.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4 Nov 16;101(46):16369-73., http://www.100md.com(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