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841
肺的自述——我是气体交换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7期(总第992期 2005.02.14)
     我住在您的胸腔,分左肺(2叶)和右肺(3叶)两大部分,由两侧支气管汇合成气管连合在一起,形成呼吸系统。心脏是我的近邻,脊柱、肋骨与膈肌组成的胸廓,不仅保护了我,而且是我呼吸的动力。正是肋间肌和膈肌有规律地舒缩,改变胸廓的容积,才使我有风箱式地呼吸功能。

    从结构上看,我就像是一棵参天的“气球树”。气管是树的空心主干,分出两个支干支撑左右两个大树冠,每一支条或叶柄末端长的不是叶片,而是一个活的生物气球——肺泡。气球的内腔与树干枝条的管道是相通的。如果你从树干向里吹气,所有的气球都会胀起来;如果向外抽气,气球就会瘪。

    从生理功能看,我是高级的气体交换机。口鼻、咽喉、气管、左右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管是气体传导部分,统称呼吸道;肺泡才是气体交换的功能结构。肺泡壁紧贴着毛细血管壁,而且它们的壁都十分薄,可供氧气和二氧化碳分子自由通过。来自肺动脉的血含高二氧化碳进入肺泡,呼出体外;而吸入肺泡的新鲜氧气进入血液由红细胞运回左心排入大循环。你看我的呼吸好像是在不紧不慢地拉风箱,岂不知这一出一进的气体,正是我在完成人体吐故纳新的功能。“人活一口气”道理就在这里。

    我有3~4亿个肺泡“气球”,把它们打开铺平的表面积加起来有200平方米,而与它紧贴的毛细血管面积有100平方米。在如此大的面积上进行气体交换,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是非常从容的。(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