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1025
艾滋病区≠强制隔离 远离医院是怕结核病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昨天,“山西临汾建艾滋病区”的消息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并引来很多质疑。有人担忧:艾滋病区是否会成为限制艾滋病患者人身自由的强制隔离区?

    新闻追踪:山西临汾建艾滋病区 7月起共收住病人20人次

    相关知识

    ·艾滋病

    ·艾滋病病人

    ·艾滋病的传染源

    ·人体免疫系统、机会性感染、垂直传播、艾滋孤儿

    ·鸡尾酒疗法、哨点监测、多性伴侣、针具交换、美沙酮替代疗法

    ·日常接触和共用公共设施

    ·什么是“四免一关怀”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潜伏期

    ·窗口期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

    ·世界艾滋病日的来历

    ·红丝带——世界艾滋病防治的国际性标志

    ■家属陪住治疗,来去自由

    据消息称,这个艾滋病治疗病区是由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自筹经费150万元,在距医院10公里处租地90亩建造的,取名“绿色港湾”。

    昨天,记者联系到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办公室主任乔吉平。乔吉平告诉记者,自2004年7月24日“绿色港湾”建立以来,共收治艾滋病患者70多人次,所有的患者都是自愿入院,并且来去自由。病人经过医治,病情得到控制,即办理出院手续。普通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如果尚未发病,是不符合入院条件的,医院将不予以收住。

    乔吉平说,来“绿色港湾”的艾滋病患者可以由家属一起陪住治疗。迄今为止,来“绿色港湾”治疗的艾滋病患者都有家属陪住。

    “春节期间,仅有三四例重病号留下继续治疗,其余患者都和家属一起回家过年了。”乔吉平说。一些病情已经得到控制的患者,节后将不必再回来住院治疗。

    ■治疗免费,种地可领工资

    “绿色港湾”与普通病区不同的是,它不仅有治疗护理区和行政后勤区,还设有一个生产自救耕作区。耕作区占地70亩,主要由患者及其家属耕种。原以种植玉米、向日葵、蔬菜等为主,现以种植药材为主。

    “我们给他们发工资,收入用于他们自己的生活补助。”乔吉平表示。根据国家规定,艾滋病感染者中的农村和城市低保户,治疗费用由国家负担。目前在“绿色港湾”的艾滋病患者,都是附近农村的农民,按规定一律免费。除此以外,医院还免去了住宿费用,他们自己仅需承担日常吃饭等基本开销。考虑到患者多数生活贫困,为了让他们安心治疗,院方才想出了边治疗边耕种挣钱的办法,不仅是为降低他们的经济压力,还希望他们在劳动中获得精神上的鼓励。

    ■远离医院是怕结核病感染

    针对“艾滋病病区是否有必要远离医院”的疑问,乔吉平表示,临汾市传染病医院原来的艾滋病病区就设在医院本部。但由于到该医院就诊的结核病患者较多,艾滋病患者的免疫力又较为低下,容易发生院内感染;而且入院治疗的艾滋病患者自卑心理较重,因担心泄露自己的身份,都不敢出门活动,反而影响了治疗。因此,院方将非典时期遗留下来的隔离病区改建为“绿色港湾”,给艾滋病患者一个相对较大的自由活动空间,是希望在不断尝试中,摸索出一条开展艾滋病治疗的更好的新路来。(记者 乐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