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编号:10536137
专家为医患纠纷会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3期
医患纠纷,症状:纠纷频发,程度升级,病因:制度缺陷沟通不畅,治则:完善制度加强交流
     在刚刚结束的2004年中,医患纠纷仍是卫生行业乃至全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2004年12月21日召开的纪念白求恩暨《纪念白求恩》文章发表6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衡量医院院长的政绩,不能以医院收入多少或职工收入高低作为主要标准,而要以医疗服务质量好坏、医疗纠纷多少、执行规章制度是否严格、医疗服务收费是否合理、群众反映是否满意为核心内容。将医疗纠纷多少作为衡量院长政绩的核心内容之一,可见这一问题在目前的医疗服务中已经十分突出了。

    症状:纠纷频发

    程度升级


    2004年2月11日上午,我国西部规模最大,学科最全,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华西医院发生了一起恶性医护人员被暴力伤害事件。该院普外一科李宁教授被一女性患者用菜刀将头顶砍出一长达9厘米的伤口,深达颅骨,致颅骨粉碎性开放性骨折,十多块头骨碎片被削下,失血量超过1000毫升,手术中三次血压降为零。事件引发数千名医护人员、学生联名上书,群情激愤,院方为保障病人安全,不得不临时决定停止当天已安排好的30多台手术,并为“重点医生”配备了12名保镖。据华西医院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发生在该院的各类暴力事件70多起,其中直接伤害了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的有7起。

    再看看其他医院:

    2004年1月3日,江苏省徐州市淮海亲民医院门诊部赵医生被一患者男友开水浇身,造成大腿大面积烫伤。

    2004年10月,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大型集团化医院冲突事件,三起医疗纠纷的患者代表分别带领数十人一起到医院谈判,谈判未果,便对医院进行封堵冲砸。

    2004年9月,上海3天之内连续发生两起医护人员被欧打事件。9月3日,上海普陀区中心医院一名急诊医师被打造成肾挫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