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2076
二月三日:孩子是婚姻的全部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新浪.伊人风采
2月3日(周四)《孩子是婚姻的全部吗?》,嘉宾:巫昌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2月3日(周四)《孩子是婚姻的全部吗?》

    嘉宾:巫昌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主持人: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生殖健康网,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孩子是不是婚姻的全部,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巫昌祯,在今天探讨我们这个话题之

    前,想问您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婚姻。

    巫昌祯:婚姻是男女两性法定的结合,就是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结合在一起的,结合的基础是基于爱情,谈到婚姻,一定要谈到爱情,婚姻是以爱情为基础的,这是大家的共识。

    主持人:现在也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婚姻中一定要有爱情,还有婚姻有没有爱情,只有自己去了解。

    巫昌祯:我认为爱情在我来说,像穿鞋一样,感觉合适了,不合适爱情就有缺陷,双方的缘分,志同道合,感情就比较深厚。但是爱情也要看情况,我们说爱情为基础,我认为这是一个既定的原则,没有爱情就没有婚姻,爱情是在有请的基础上产生,这样的爱情是牢不可破的,因为互相了解。但是也有的爱情,外表说是爱情,但是爱的不是人,爱他的权和财,所以我们婚姻法虽然规定了婚姻自由,就是自主自愿的,就是互爱为前提,你得爱我,我得爱你,爱的内容就不一样了,有的纯粹是为了爱情,你的人品、道德等等,甚至包括才华,但是也有爱的不是这个,图他的权势,给我带来好的生活,有财产。我们现在不强求爱情一定要怎么样,但是只要你自愿,我们就贯彻婚姻自由的原则,有的是一见钟情,很快就谈婚论嫁了,也有的盲目的,或者一时受到什么刺激,随便找个人,就是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所以结婚的动机还不一样的。

    主持人:过去有人提出,当今的社会,很多人认为婚姻应该是先有爱情,再有混淆,过去有人认为,先有婚姻,后有爱情,这样的婚姻也是很不错的。

    巫昌祯:旧中国是父母包办,自己没有选择的权利,互相不见面,也不认识,一切通过媒人,在洞房之夜的时候,也不知道丈夫的模样,第二天一早丈夫出门了,到下午回家了,一进门,媳妇开门了,一看是陌生人,就问他是谁呀?就说咱妈在家吗,媳妇一听没有办法,说是自己的丈夫,所以双方见不着面,谈不上爱情,就碰运气了,就像赌博似的,碰巧了,感觉还可以,就比较幸福。有的是条件比较般配,结合的就好一些,生活的也比较幸福,如果不满意,往往就不好,所以过去是容忍的,就像妻子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被迫无奈,她委曲求全了,看起来还过得不错,这种婚姻让我说是错误的婚姻,看起来安然无事,也生儿育女,但是毕竟没有感情。结婚以后,能够适应的好,感情有所发展,就可能过下去了,过得还比较幸福,但是如果适应不了,过得不怎么理想,可能到一定时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