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落枕
编号:10742677
落枕让人烦 小法能解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生活中常常有人头一天晚上还好好的,可第二天早上就发现脖子酸痛,不能运动,这便是落枕。落枕常因夜间睡觉时姿势不当或颈部受风所引起,影响正常的生活,令患者非常苦恼。一般吃药打针无济于事,而一些小方法却行之有效。

    运动保健法: 低头仰头 坐在椅子上,挺起胸部,头向下低,以下颌骨挨着胸部为止,然后向上仰头,眼朝天上看,稍停3秒钟再低头。如此反复20次。

    左右摆头 坐在椅子上,两臂自然下垂,头向左摆,然后再向右摆,这样重复20次。 摇摆下颌 坐在椅子上,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挺胸、收腹、紧腰,用力控制左右摇摆下颌,重复练习20次。

    伸缩颈部 坐在椅子上,挺胸、收腹、紧腰,将颈部尽量向下缩短,使颈部的肌肉得到活动,增强肌肉的活力与弹性,防止肌肉粘连。重复练习25次。

    旋转颈部 坐在椅子上,上体呈挺胸收腹收腰状,先向左旋转颈部呈90度,再向右旋转颈部呈90度。重复练习25次。

    按摩颈部 先将两手掌搓热,再用两手掌在颈部用力按摩,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按摩能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舒经活血,减轻疼痛,使扭伤的颈部得到好转。

    指压推拿法:

    用双手拇指任取一侧手背的二扇门穴(食指与中指的掌关节间偏下、中指与无名指的掌关节间偏下)用力按揉,以患者感酸胀为度,持续数十秒。同时嘱患者缓慢地屈伸和左右旋转颈项。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的疼痛一般会逐渐减轻,运动幅度也要逐渐增大,直至痊愈。

    落枕的简易处理:

    1.局部热敷,用热毛巾敷患处,一天多敷几次,效果较好。

    2.按摩、推拿局部痛点,同时慢慢活动。

    3.贴伤湿止痛膏,必要时针灸,效果都比较好。

    预防落枕,应注意睡眠姿势,枕头不要过高,还要注意不要让风在夜间直吹颈部。 (周保全), http://www.100md.com